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0
星期六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城市介紹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7430

城市介紹

連江縣-馬祖現況
(一)地理位置

1. 馬祖的地理位置
馬祖位於台灣海峽西北方,隔海與大陸閩江口、黃岐半島與羅源灣相望,隸屬於福建省連江縣。列島北起東引鄉北岸(26度23分)﹔南到莒光鄉林拗嶼南岸(北緯25度56分)﹔極東東引鄉世尾山東岸(東經120 度30分);極西為南竿鄉津沙村西岸(東經119度51分),主要由南竿島、北竿島、高登島、亮島島、大坵島、小坵島、東莒島、西莒島、東引島、西引島及其附屬小島共計36個島嶼、礁嶼組成,面臨閩江口、連江口及羅源灣,與大陸只有一水之隔,列島的陸域面積為29.60平方公里,全縣各島海岸線總長為 133 公里,為海運要衝,一直是扮演前哨的角色,是我國國防軍事戰備之地,南竿是馬祖第一大島和人口最集中地區,為連江縣縣治所在是馬祖的政經文教中心。
馬祖被喻為「閩江口外天上撒下的一串珍珠」,共計有36個大小島嶼,位於台灣海峽西北方(相距211km)、福建省閩江口外東海上,散佈在東經1l9°51‵~120°31‵、北緯25°55‵~26°44‵之間,與大陸僅一水之隔,其中又以高登島距離最近,與福建的北茭半島僅隔9,500m。土地面積共約29.6km2,現隸屬於福建省連江縣,主要大島為南竿(面積l0.64km2)、北竿(面積9.3km2)、東莒 (面積2.86km2)、西莒(面積2.4km2)與東引(面積4.35km2),分屬四鄉,其中東莒和西莒合稱莒北鄉,而南竽是行政中心所在地。
各島的地形以丘陵地為主,山巒起伏而少平地,除南竿的山隴、北竿的?里與西莒的田沃較平坦外,其餘地區皆層巒疊嶂,陡峰峭壁,尤以南竿雲台山(海拔248m)及牛角嶺,北竿芹山、壁山(海拔295m)最為險峻。各島上山谷集水區狹小,有多座水庫、攔水壩,收集雨季的雨水與地表逕流水。濱海地區多為岩岸,且多為海崖峭壁,只在少數地點則有沙灘或礫灘地,如位於北竿的?里沙灘及東莒的福正沙灘。較特別的是在顯礁與大島之間,也有連島的沙灘或礫灘的出現,如在北竿的塘后道沙灘和東、西莒的永留嶼、蛇島的連島礫灘。

2. 地形特色
地質條件上為花崗岩錐狀島嶼,地勢起伏大且陡峭。北竿島的壁山標高294公尺,為馬祖列島第一高峰。南竿第一高峰是雲台山,標是248公尺,已列為台灣地區小百岳之一。
地形多谷地、灣澳,海岸地區花崗質岩石,受風化及波浪侵蝕作用,多崩崖、險礁、海蝕洞、海蝕門等地形,部分灣澳地區經過沖積與堆積作用形成沙灘、礫石灘、卵石灘。全縣4鄉只有東引沒有沙灘。

3.馬祖的歷史發展
馬祖的開發始於元朝,是大陸漁民出海捕漁時休憩避風之所,由於在明末清初期間被倭寇所盤據,到了較後期才又有福州沿海漁民移居此地,並逐漸形成具血緣關係的村落;自民國83(1994)年5月13日凌晨零點起全面解除入境管制後,馬祖才得以完整呈現於遊客面前。
馬祖的開發最早始於元朝,是大陸漁民出海捕漁時休憩避風之所,明末清初期間當地為倭寇所盤據。到了清朝初期才又有福州沿海漁民移居此地,並逐漸形成具血緣關係的村落,其中以陳、林、曹、王、劉為大姓族群。今日南竿是馬祖第一大島和人口最集中地區,為連江縣縣治所在是馬祖的政經文教中心。
馬祖地區的風土民情承襲於大陸福建閩東地區,當地語言為福州話(長樂口音居多),當地人多稱為「平話」或「馬祖話」。馬祖因四周環海又多風,當地居民多利用花崗岩塊,沿著山坡地興建,其結構多為方正雙層獨棟建築,窗戶小開於高處,窗櫺以石條為骨架,屋脊為曲線造型如火焰燃燒般的「封火山牆」,屋頂以紅或灰瓦覆蓋並於接縫處壓上石頭,以防強烈海風吹刮侵襲。部分房屋受到南洋的歐式建築影響,俗稱「洋樓」或「蕃囝搭」。
大陸政權易手後,馬祖進入近40餘年之戰地政務與軍管時期,所有皆劃為軍事重地。隨處可見軍事建築、鬼斧神工的地下坑道及港口、據點、砲座、訓練場所、軍醫院等設施,深具獨特戰地風光。自1992年11月7日起正式解除戰地政務後,軍方已陸續開放不同類型之軍事觀光資源,交由連江縣政府與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經營供遊客參訪。

4.社區特性
縣名「連江」,與大陸福建省連江縣同名,下轄4鄉(南竿、北竿、莒光、東引)、22村。縣政府位在南竿鄉介壽村。居民工作主要以觀光產業、公家機關為主。

5.地理交通
(1)島跟島之間之交通運輸皆以小白船為主,但南竿跟東引交通以臺馬輪為主,到冬令時期,會有民間直升機加入交通運輸。

(2)至臺灣交通運輸以飛機(立榮航空及華信航空)及新臺馬輪為主。南竿鄉位於台灣西北方,是馬祖列島赴台的交通門戶,距離松山機場170哩,由南竿或北竿搭乘飛機約50分鐘,距離基隆114海里,搭乘新台馬輪至約需8小時,距離馬尾33海里,搭乘小三通客輪前往琅岐,約80分鐘。
(3)當居民有重大傷病需緊急後送至台灣,即以直升機後送方式送至台灣。

(二)以八大系統看馬祖

1.家庭系統:
馬祖居民大多來自大陸福建省連江縣,語言主要以國語及福州話為主,陳、曹為馬祖主要姓氏,年輕人大多與父母同住,部分年長者之小孩已搬至台灣居住,僅父母居住在馬祖。目前馬祖戶籍人數約11,000人,但實際居住人數約僅6、7成左右,6歲以下幼童實際居住人數約6歲以下戶籍人數的5成左右。

2.經濟系統:
社區居民工作單為大多以公家單位為居多,其次為商家,其餘為工程公司等

3.教育系統:
(1)南竿鄉:馬祖高中、介壽國中小(有附設幼稚園及托兒所)、仁愛國小、中正國中小、連江縣南竿鄉公共托育中心。
(2)北竿鄉:塘岐國小(有附設幼稚園及托兒所)、中山國中、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馬祖校區、連江縣北竿鄉公共托育中心。
(3)莒光鄉:敬恆國中小(有附設幼稚園)、東莒國小(有附設幼稚園)
(4)東引鄉:東引國中小(有附設幼稚園)、東引托嬰中心。

4.宗教系統:
居民以佛、道教為主,神明以馬祖娘娘(馬港天后宮)、白馬尊王….等馬祖當地神明為主。宗教組織有佛光山馬祖分會、北極玄天上帝宗教發展協會、廣玄宮。

5.福利系統:
(1)南竿鄉:大同之家(目前收置人數約13人左右)、介壽公園、福澳運動場、連江縣老人文康活動中心(1樓有運動器材供民眾免費使用)、福沃村老人簡易活動中心(有運動器材供民眾免費使用)、津沙村老人簡易活動中心(有運動器材供民眾免費使用)、清水村活動中心(有運動器材供民眾免費使用)、珠螺村老人簡易活動中心(有運動器材供民眾免費使用)、仁愛村老人活動中心、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多功能活動中心(有運動器材供民眾免費使用) 、馬港村老人活動中心(有運動器材供民眾免費使用)、四維村老人簡易活動中心、南竿鄉體育館、馬祖村光武堂、南竿室內游泳池。
(2)北竿鄉:塘岐村老人活動中心(有運動器材供民眾免費使用)、坂里老人活動中心(有運動器材供民眾免費使用)、惠民市場、白沙老人活動中心(有運動器材供民眾免費使用)、塘岐運動場、北竿鄉羽球場、北竿室外游泳池。
(3)莒光鄉:青帆活動中心、田沃老人活動中心、青帆村運動場、莒光鄉公所三樓會議室、東莒老人活動中心(有按摩椅供民眾免費使用)。
(4)東引鄉:東引運動場、老人活動中心(大多為社區發展協會使用居多)、東引鄉活動中心、東引鄉代會2樓(大多在此辦理活動,如講座、動態活動,有運動器材供民眾免費使用) 

6.娛樂系統:
無大型之娛樂系統,僅有零星的網咖及卡拉OK,以及各鄉皆有至少一間圖書館(供民眾免費借閱書籍)。

7.政治系統:
社區居民幾乎以中國國民黨為主,其他黨派幾乎很少。

8.保健系統:
(1)醫療系統:連江縣立醫院、北竿衛生所、東莒衛生所、西莒衛生所及東引衛生所可提供住民在地醫療及轉診服務。
(2)長期照護系統:四鄉五島共1處照管中心、3處長照分站,長期照護服務B據點16家,共有28個特約服務B點,南竿鄉11個、北竿鄉3個、莒光鄉6個、東引鄉4個,另有居家語言治療所4個服務B點。
(3)112年本縣內政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有10個據點。
1. 南竿鄉:復興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津沙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鐵板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馬港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山隴社區關懷據點、清水村照顧關懷據點。
2. 北竿鄉:塘岐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3. 莒光鄉:西莒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東莒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設置巷弄長照站。
4. 東引鄉:東湧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三)65歲以上人口比例及連江縣人口靜態資料

表一、連江縣人口年齡結構及老化指數變動表

年別

總人口數

()

0-14

人口數

15-64

人口數

65歲以上人口數

扶老比

扶幼比

扶養比

老化指數

 

2020年底

23,561,236

2,963,396

16,810,525

3,787,315

22.53%

17.63%

40.16%

127.80%

2021年底

23,375,314

2,889,908

16,546,373

3,939,033

23.81%

17.47%

41.27%

136.30%

連江縣

2020年底

13,279

1,505

10,098

1,676

16.59%

14.90%

31.50%

111.36%

2021年底

13,645

1,471

10,351

1,823

17.61%

14.21%

31.82%

123.93%







      

        為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本縣於102年度獲得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補助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並於108年起新增推動高齡友善社區,111年本縣設籍人口為13,983人,65歲以上人口為1,957人,佔總人口數為14%,老化指數為137.04%(即老年人口與幼年人口比為10.73),扶老比為18.47%(相當於每5.41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需扶養1個老年人口);本縣因工作機會不易,年輕工作年齡人口可能戶籍在本縣,但實居於他縣市甚至國外,若以常住人口統計,則扶養比率又將更高。

連江縣自102年起推動高齡友善城市,113年度賡續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連江縣計有4鄉,並自110年起邀請北竿鄉及莒光鄉執行高齡友善社區計畫,研擬高齡友善環境的改善方案,推動高齡友善社區,提供能促進高齡者活躍老化的環境,讓本縣長者於變老的過程中,均能獲得最大的健康、參與和安全,以期支持與促進長者的在地老化,讓本縣年輕工作年齡人口能安心且無後顧之憂在外地、外縣市甚至國外工作打拼奮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