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7
星期六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3

交通局赴議會簡報新臺馬輪、新島際交通船執行進度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縣府交通局昨天專程赴縣議會進行「新臺馬輪及新島際交通船執行進度簡報」,向全體議員說明此二重大交通工具的執行進度;在新臺馬輪方面,船身具備在陣風十級海況仍能出海航行之性能,正辦理專案管理評選作業,而新島際交通船方面,現行設計能確保優越適航力及高速營運速率,也能耐地區陣風十級之耐航性,正循程序陳報交通部審查,爭取民國100年補助建造經費。

 為關切地區新臺馬輪及新島際交通船執行進度,縣府交通局受邀於昨天下午前往縣議會進行簡報,由局長劉潤南親自說明;購建新臺馬輪計畫方面,基本規範之主要項目尺寸全長約107公尺、模寬16公尺、模深約9.5公尺、設計模吃水約4.6公尺、載重量約830公噸、總噸位不大於5千總噸、船員約32人;裝載能力旅客人數臥舖約456人、座位約200人、車輛數可容小轎車約20輛。

 船型設計及耐海性能,船型為駛上駛下單船型客貨輪,採用穩定翼及艏側推器,以獲取良好的操縱性能與適航性,具備在陣風十級海況仍能出海航行,船體結構強度可以抵抗陣風十級風浪的侵襲;主機、螺槳、船速及續航力方面,採用兩部船用中速柴油主機,每部最大連續輸出馬力不得小於4460千瓦,推進系統採用兩部可變螺距螺槳,營運船速大於20節,耗油率在風力3級以下載重量約830噸,船速約20節時,主機耗油率不大於1.35t/hr,續航力以船速20kts巡航時約1600海浬。

 目前執行進度在採購招標,因涉及造船專業技術及知識,在評估縣府管理能力時,查無相關專業人力及能力足以勝任,擬先行委託專案管理,今年10月25日至29日將相關招標文件、報告書等資料,於政府電子採購網辦理公告公開閱覽;縣府刻正與「細部規劃及初步設計」採購承攬廠商辦理減項驗收並結案,及「建造新臺馬輪專案管理」之評選作業。

 購建新島際交通船計畫方面,基本規範主要項目尺寸全長約30公尺、水線長約27.6公尺、模寬約6.5公尺、模深約1.8公尺、設計模吃水約1.2公尺、總噸位約175、大約是金龍輪及安麒輪的規模;裝載能力載重量約25公噸、乘客約161人、機車約3部、船員5人。船型設計能耐馬祖地區陣風十級之耐航性,現行設計能確保優越適航力及高速營運速率,得採用硬稜船型,船艏高橫斜角設計,提供優良耐海性能,以減少波浪中航行時的波擊效應。船艏旋緣外傾且艏甲板具適當高度,以避免海水湧入甲板上,為不易上浪之船型,並採適當之船弧及拱高設計。

 主機、船速及續航力方面,主機兩部總最大連續出力不小於2683千瓦,試航船速不小於30節、巡航船速約25節、續航力約250海浬;目前預定進度委託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辦理研究規劃及初步設計,業完成期末報告審查作業,復經修正後完成成果報告書,刻正循程序陳報交通部審查,爭取民國100年補助建造經費;為解決莒光航線交通,第一階段擬依規劃成果先行建造一艘,東引航線因海象航程等因素將再與研究規劃,於第二階段修正計畫後憑辦後續事宜。

 議員們關心能否採國際標,都希望能以最快速度完成此二案的招標作業,盡快動工,也關心船身材質與如何在速度及耗油取得平衡等建議;劉潤南指出,此案因為屬於擴大內需經費,國際標的可能性不大,也因為國內無造輪經驗,得標廠商屆時會與有經驗者合作,局方會全力督促得標廠商,設立獎金把建造時程縮短並同步提高品質,以符合地方需求。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09/20

  • 縣府交通局赴縣議會進行「新臺馬輪及新島際交通船執行進度簡報」,由局長劉潤南向全體議員說明此二重大交通工具的執行進度

    縣府交通局赴縣議會進行「新臺馬輪及新島際交通船執行進度簡報」,由局長劉潤南向全體議員說明此二重大交通工具的執行進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