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6
星期五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7

縣府馬祖大陸事務諮詢小組成立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連江縣政府「馬祖大陸事務諮詢小組」昨天正式成立,會中就小組成員增列、黃岐航線開通事宜、就開放金馬自由行先行先辦,以及2011年兩馬鬧元宵活動籌備情形,進行廣泛討論;召集人縣長楊綏生表示,兩岸關係日益密切,馬祖與對岸福州馬尾也是密不可分,此小組的成立宗旨在於提升縣府大陸事務決策的廣度及深度,集思廣益共同促進兩岸在觀光旅遊、民俗文化等層面的交流與互惠。

 馬祖大陸事務諮詢小組昨天召開第一次會議,由召集人縣長楊綏生主持,副縣長林星寶、觀光局長劉德全、交通局長劉潤南、文化局長曹以雄、港務處長林長青等官員列席參加,大陸事務經驗豐富的前馬中校長曹金平、校長林金炎等人也受邀參與討論。

 縣長楊綏生表示,此小組成立宗旨在於提升縣府大陸事務決策的廣度及深度,經過出席人員確定此幕僚組織名稱之後,也就小組成員是否需增加其他相關人士進行研議,與會人員傾向往後以核心小組方式進行,再視議題洽詢相關專業人士參與討論,以掌控議事效率;與會人員之後就觀光局所提三大議題進行廣泛討論,主要包括:

 一、黃岐航線開通事宜研擬方案:

 1、推動海上看馬祖遊程,由我方船隻配合赴黃岐碼頭接應大陸遊客乘船繞南北竿島進行海上看馬祖,促成馬祖-黃岐海上航線,將兩地1日生活圈常態化,提供雙方遊客之延伸旅遊,藉由海上看馬祖活動,評估黃岐航線的人流量,積極爭取黃岐航線開通,連結馬祖藍色運輸連結網絡,唯對馬祖並無太大經濟效益,本府配合辦理。

 2、黃岐鎮同意於99年底由出團200-300人次來馬旅遊,進而推展至連江縣各城鎮並往上至福州市、福建省及省外行銷,以促進觀光客倍增目標。函邀福建省負責兩岸事務副省長率交通局、省台辦、省旅遊局主管及市領導蒞馬參訪黃岐通航事宜,並請連江縣速將黃岐與馬祖通航計畫陳福州市轉福建省審批。

 二、就開放金馬自由行先行先辦部份研擬方案:

 1、金馬澎小三通自由行,本府於99年10月20日行文陸委會並副知曹爾忠委員,陸委會於99年10月25日函復及函轉交通部。本府將積極保持連繫,直至突破小三通自由行開辦為止。

 2、福建省旅遊局副局長李毅強於本府觀光局長拜會會商時,允諾將爭取簡化廳局首長以下簡化手續,朝與一般民眾旅遊模式辦理,本府將密切連繫溝通。

 3、推動金馬澎自由行先行先試;理由為單純、好管理,且以往無違規情形;辦法將與台灣遊分開,福建省以外居民在福建辦證,並參考港澳模式加以簡化。

 三、就辦理2011年兩馬鬧元宵活動研擬方案如下:

 1、積極招募台灣觀光客赴馬祖及馬尾參觀兩馬鬧元宵系列活動,串連馬祖特色擺暝遶境及馬尾花燈展等活動。

 2、與馬尾區協調提供貴賓席予台灣觀光客參與點燈活動,跨足兩岸之特殊意義有別於其它縣市之元宵活動,可提高台灣遊客來馬祖參與之意願。

 3、請文化局擬定百年慶元宵擺暝,提為馬祖民俗文化特色之重點觀光活動。

 臨時動議方面,與會人員對於此小組的成立宗旨及未來功能表示支持,也認同觀光局積極向大陸拓展客源是正確的方向,可以從多方面繼續加強促銷及推介,讓更多對岸民眾知道馬祖這個地方及提升來馬一遊的意願;而明年元宵節適逢我方建國百年慶及小三通十週年,將擴大辦理成為為期一個月的民俗節慶月,並可招募國人遊客來趟馬祖、馬尾元宵之旅,串起兩地旅遊及兼顧在地觀光效益,對岸推動的「海上看馬祖」也該爭取為馬祖登島免簽證自由行,才能讓周邊產業確實受惠。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09/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