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17
星期三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5

天下雜誌25縣市幸福城市大調查 連江縣長滿意度晉級第九名

《天下雜誌》九月份完成最新的「縣市長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的民心面臨快速轉變。綠上升、藍重挫。民進黨執政的八縣市不僅名次普遍上揚,更橫掃千軍一舉囊括前六名。國民黨執政縣市排名大幅後退,包辦十四名之後的後段班,僅嘉義市、彰化縣和連江縣擠進前十名,以往被視為「明星」指標的苗栗縣長劉政鴻和台中市長胡志強,都重摔到十五名之後。

 此次《天下雜誌》民調,根據「環境力」、「施政力」、「社福力」、「文教力」及「經濟力」五大面向進行2010年「25縣市幸福城市大調查」。今年考量年底行政區域重新劃分,特別將縣市分為「五都組」與「非五都組」。

 其中,在非五都組中,連江縣「施政力」的調查項目,「清廉度」部分縣長楊綏生獲得78.48%全國排名第一,繼六月《遠見調查》清廉度第一,多數民眾認為縣長足以讓馬祖擁有乾淨的政治,而「治安滿意度」成績也高達88.65%,兩項皆屬全台25縣市之冠。

 至於「環境力」面向,提及「污水處理率」項目評比為74.44%,為非五都組中的第一名;另外,研究發現「每人享有公園綠地面積」也以23.49%排名第一,縣長向來重視低碳節能的環境趨勢議題,對於馬祖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也藉此表示,珍惜本島有限的資源整合利用,創造最大產值,就算是符合環保概念;「整體施政滿意度」雖為70.15%,然在行政效率此區塊,連江縣被評49.75%,進步空間很大,對此結果,楊綏生也期許縣府團隊,加強行政層級管控與效率,努力「為民服務」,這是身為人民公僕的首要標準。

 在「社福力」的成績上,馬祖在「每萬人口社會福利工作人員數」16.13%,「每一縣(市)民享有之社會福利支出」為26.70%最高,所實行「提供女性接受法律諮詢、諮商輔導、親職講座服務人次等」比例也累積最高為1390.89(人次),就社福方面,連江縣在縣長上任後,便立即修訂補助法規,實施「二五八」生產補助條款加碼補助在地婦女,可說是全國最高,並且滿兩歲後,還能領取每個月三千元的幼托津貼,一直到四歲為止。今年度總經費410萬,預計有100至120位兒童受惠。

 至於「文教力」的調查項目中「國中小師生比」5.68%,顯示目前地區學校面臨招生窘境,連江縣長楊綏生表示,馬祖人口本來就少,因少子化,近年超額教師等問題浮現,縣內東莒國小甚至面臨無新生的窘境。為提高生育率,他參選時提出高額生育補助政見,上任首日實施,藉此希望民眾「留在馬祖養小孩」。此外,文教成果顯示,地區目前圖書館的藏書量與人口比例為10.96%,因為人口少的緣故,可享用的社會文化資源反而更加豐富,對此普遍民眾認為縣長對教育的重視指數為59.59%,在「非五都縣市」內,本縣排名第三。

 就「經濟力」部分因為連江縣、金門縣數據資料不足,故無法列入評比,其中「你覺得縣(市)長有沒有努力增加新的工作機會」一項,連江縣獲得49.79%,成績居中。

 五都合併是建國近百年來,台灣最大規模的區域重新劃分,台灣將從現有的二十五縣市,整併為五都十七縣市。《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更進一步調查民眾對五都整併的看法,調查發現,對升格五都的居民來說,確實是新機會的開展,但對非五都的縣市居民來說,卻很悲觀,憂慮資源集中後,將更被邊緣化,甚至讓他們想搬離。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09/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