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6
星期五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32

責任重大 首任地政局長曹爾元:有信心完成任務

【記者曹重偉報導】連江縣地政局正式成立,局內職員與過去地政事務所一樣的忙碌,職員忙著收件與審查;局長曹爾元、秘書楊遠鵬每天上午都會親自召開協調會議,以加快審查案件辦理速度。曹爾元強調,作業流程全部依照縣長指示的公正公開、實事求是、力求精確,依照事實及法定程序,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來落實還地於民。預計106年10月1日辦畢總登記案件後,擬接續辦理無主土地公告代管、再受理民眾提出異議申請。

 地政局指出,往年因民眾申請案件被駁回者眾,並轉向縣府陳情,經檢討案件駁回原因出在法令面上,內政部於101年2月20日函送「解決馬祖地區土地問題」專案小組第4次會議結論,將本縣辦理土地總登記時效取得所有權,申請人條件放寬得以「視為所有人」提出申請,亦即申請人只需於本縣地政機關成立前(即民國62年7月31日以前),完成民法第769、770條所定時效者,即得以「視為所有人」之資格申請並取得土地所有權。

 另縣府亦訂頒「連江縣政府辦理馬祖地區尚未完成登記土地處理要點」公布實施;另公告周知自101年7月1日起,重新受理民眾以「視為所有人」提出申請的土地總登記案件,截至102年3月31日止,全縣共計收辦8340餘件之總登記申請案件。綜上,地政局現收件辦理前後兩次之總登記申請案件數,多達9891件。然囿於人力,至今仍有6000餘件之案件未結,全數須於106年9月底前辦竣,實迫在眉睫,而就現有人員而言結案壓力甚鉅。

 再者,本縣自65年初辦土地總登記、82年地政機關成立後續辦總登記,因係訂定契約委託台灣之測量公司前來本縣協助辦理地籍調查、受理民眾指界測量事宜,其對本縣地形、地貌及各鄉各村昔日占有情形不熟,以致民眾胡亂指界、造成地籍紊亂之情形亟待解決,日後賡績辦理地籍圖重測勢在必行。

 預計106年10月1日辦畢現有重新受理總登記案件後,擬接續辦理無主土地公告代管、再受理民眾提出異議申請;並排定期程全縣分鄉、分段逐一辦理地籍圖重測業務。希藉專案計畫新聘測量人員之協助,除上開公有土地返還、一般測量案件外,另有人力可同時辦理部分之地籍圖重測業務。期於民國110年底前得順利完成全縣四鄉五島各地段之地籍圖重測工作,俾以釐正現有地籍亂象。

 秘書楊遠鵬指出,今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要趕在10月1日之前完成總登記業務,同仁都在加速進行,目前首要問題在人力,剛成立很多人力還沒補齊,希望農曆年後能齊備,加速在8月底前總登記處理完畢,年底再公告無主土地部分,鄉親可在年底再向地政局提出申請。持續業務包括公有土地返還及土地重測,各鄉各村很多界址重疊,配合行政院答應的500萬經費,5年之內把各村土地做詳細測量,減少土地糾紛。

 曹爾元也強調成立之後,地政局主要業務是為民服務、總登記及公有土地返還,總登記希望今年內能告一段落,提醒鄉親本著屬於自己土地來登記,會本著公平正義原則,讓所有鄉親得到權益最大保障,未來總登記結束後,其他業務賡續推動,促進土地活絡,繁榮地方發展。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6/02/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