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7
星期六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0

馬祖考古里程碑 亮島史前文化論壇盛大登場

【記者曹重偉報導】2016馬祖亮島史前文化論壇4日於民俗文物館盛大登場,縣府文化局邀請陳仲玉、葛應欽等多位參與挖掘或研究的學者,專程再次抵馬發表專文及交換意見;縣長劉增應肯定亮島遺址的發掘具有歷史性意義,並與學者專家及全體觀眾一起欣賞由資深記者陳香蘭所主導的亮島考古紀錄片首映,讓大家更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也拉近了亮島人與現代人的距離。

 亮島人出土之後,縣府推動亮島遺址文化不遺餘力,這些年除持續針對島尾遺址進行田野挖掘,也同步執行亮島人DNA解碼、人類體質學研究、自然環境文化史研究,藉由科技完成亮島1號、2號人顏面復原模型,也將這一連串過程拍攝紀錄片,並於4日舉辦的2016馬祖亮島史前文化論壇上首映。

 論壇9時30分準時開始,縣長劉增應指出,此次論壇的舉辦,代表我們馬祖的考古工作,全面由6000年前的熾坪隴文化,邁向8300年前的亮島文化,這是全新的里程碑,要代表縣府感謝所有參與研究專家學者,中央的長期支持及陳香蘭導演的全程記錄,讓國內學界乃至地區民眾,都能分享到馬祖能擁有彌足珍貴人類考古資產的喜悅與榮耀。

 亮島人的發現,是馬防部於2011年為慶祝國軍登島60週年,時任縣長楊綏生於島上發現多處貝塚,即邀請考古學者組團前往發掘;而亮島人就在同年12月19日,由考古學家陳仲玉所率領的考古隊於島尾I遺址發掘出土,隔年7月,亮島人2號也在貝塚附近現身,為臺灣考古學上重大發現。此次論壇將歸納這5年的成果,也強調推動研究的腳步不能停止,劉增應期許文化局同仁持續擴大工作領域,讓亮島文化成為國際研究「亮」點。

 論壇首先進行亮島考古紀錄片發表,由紀錄片導演陳香蘭主講,欣賞過18分鐘版本的紀錄片,來賓與專家學者均感意猶未盡;陳香蘭指出她是在一次因緣際會中知道亮島人,感覺對台灣深具意義,希望能把這些珍貴影像記錄下來,拍攝完成後,她心中只有不斷的感謝,也希望能忠實呈現考古的味道,未來還有60分鐘版本並留存在民俗文物館,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之後講座包括馬祖考古工作十年談亮島文化:發表人陳仲玉;解碼亮島人基因史前史:發表人葛應欽;亮島人體質人類學研究成果與展望:發表人邱鴻霖;亮島人墓葬複製與顏面復原技術初探:發表人邵慶旺,讓大家知道後來亮相的亮島人面孔原來是這樣來的。會後並舉行綜合座談,由局長吳曉雲及與會專家學者共同答覆民眾提問。

 現場觀眾提問相當踴躍,主要包括亮島人在教育上如何定位及納入教科書中,至少讓在地學子先有完整認識、紀錄片可以多語言版本發行提升國際能見度與重視、如何幫地區創造更多收益、當下資料是否足以研判當時亮島環境適合定居或季節遷徙、馬祖現在居民與亮島人之間是否有相關等;其他發言者均對亮島人的發現及後續成果給予肯定與正面意義,也認為有繼續研究的價值。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