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7
星期六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9

消防局年度防災教育訓練 消防署副署長陳文龍來馬授課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連江縣消防局昨天舉辦今年度「災害防救深耕計畫」防災教育訓練,消防署副署長陳文龍專程來馬指導還親自主講「鄉鎮市防災工作實務操作」課程,讓與會學員獲益良多;縣長劉增應也到場關心,感謝陳副署長及講師們的用心,希望透過訓練課程提升各鄉長、村長及同仁們,在梅雨季節或颱風季節、轄內發生重大災害期間,能有效率的做好「災前整備」、「災中應變」、「災後復原」等相關防災作為。

 本縣「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第二期今年3月10日完成公開評選,由台灣大學得標,這個計畫案要分3年的時間執行,依合約規定每年要舉辦1至2場防災教育訓練課程,今年的第一場次主要進行「EMIC(應變管理資訊雲端服務)系統操作」課程。昨天於消防局會議室舉行,講師包括消防署副署長陳文龍、科長蔡欽奇、台灣大學博士陳明仁、助教章之岱;學員包括各鄉鄉長、村長及縣內主要防災編組單位業務課長、承辦人、鄉公所業務課長、承辦人。

 縣長劉增應致詞時表示,去年地方選舉之後,四位鄉長都是新上任,也有多位村長是新任,為使第一線的防災首長、村長儘早熟悉防災事務,特規劃此次教育訓練,也相當難得主辦單位邀請到陳副署長親自來馬傳授防災經驗給我們,期勉參訓同仁們吸取新的防災知識與防災觀念,在未來崗位上遇到狀況不會慌亂,且均能依照法令規定或作業流程,很有條理的完成任務,不能因為地區災害環境單純而失去戒心。

 此次課程重點為EMIC系統操作,藉由訓練使防災承辦人員熟悉系統介面及操作方法,平時透過系統登錄建置或更新上傳所屬單位「防救災資源(人力、物力、機具、設施設備)」等資料,災時應變中心開設期間進駐人員線上簽到、通報表上傳、災情案件登錄、派遣、災情處置回覆、審核上傳等相關工作。

 再來是各鄉長、村長辦理防災工作所需注意之事項,依據災害防救法說明相關權責規定,促進新任鄉長、村長熟悉防災事務,最後指導各類災害業務單位課長或承辦人就所管災害種類學習製作「防災疏散避難地圖」,以利防災疏散避難圖資永續更新。

 局長徐文明表示,「EMIC系統」可提供各災害防救機關可資運用的地理資訊平台及訊息傳遞平台,輔助災害管理人員蒐集及彙整與災害發生現場有關的即時性資訊,讓中央與地方的災害防救中心隨時掌握最新的災害情況,提供進行緊急救災派遣工作之參考,提升民眾對災害防救工作的滿意度。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