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6
星期五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9

縣警局統計 1至5月詐欺案5件 累計被騙20萬元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在警方大力宣傳之下,今年1至5月份詐欺案件已大幅減少,但還是發生5起詐欺案,被騙金額從6800元至10萬元不等,被害人均為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業人士,都在未經查證下受騙,累計被詐騙金額為20萬8995元,主要手段分別為網路購物誤設分期付款、猜猜我是誰、冒用LINE身分等進行詐騙,警方提醒民眾還是要小心防範,避免上當。

 依據縣警局統計,自今年1月份起,連江地區共發生5件詐欺案,累計被詐騙金額20萬8995元,相較去年同期發生16件詐欺案,被詐騙金額高達97萬2337元,發生數減少11件、詐騙金額減少76萬3342元,要歸功於平日犯罪預防宣導工作的落實,警方去年度宣導場次達37場,參與民眾達5280人次。

 分析今年這5件詐欺案件犯罪手法,其中3件是民眾在拍賣網站購物,事後接到網站賣家利用竄改過的顯示號碼,來電佯稱:因購物時轉帳匯款錯誤,將連續扣繳12個月,要協助買家取消訂單;或稱買家收貨時誤簽到分期付款單據,會連續扣款12期;或以工作人員疏忽,導致買家名下的全部帳戶會於隔日起連續扣款12期等荒誕理由。之後歹徒假冒銀行或郵局客服專員,以+886022655****門號來電稱,必須要到網路ATM操作,才能取消分期轉帳付款。買家在心煩意亂之下,依據歹徒指示操作ATM提款機來解除帳戶重複扣款,卻莫名其妙帳戶內少了2萬9987元,此時歹徒又來電告知轉帳系統發生操作錯誤導致,需要買家再次操作ATM來確認,如此反覆多次,帳戶內存款陸續遭轉匯至歹徒的人頭帳戶內。更甚者要求被害人立即提領現金至超商購買My Card遊戲點數卡,再告知其點數卡序號及密碼,2小時後才能返還遭轉帳的2萬9987元及購買點數卡金額。

 另外1件是詐欺集團利用手機木馬程式,盜取LINE帳號及密碼,再以該帳號發送訊息給群組中親友,親友見訊息上稱:「能幫我去附近的ATM轉2萬元嗎?我現在有事走不開,明天前就還你…。」之後歹徒又以親友名義傳送「銀行代碼822及帳戶813451493*******;你轉好的話,把明細表拍照發送給我…。」被害民眾見是親友訊息,在疏於查證之下,以ATM轉帳方式,將2萬元匯入歹徒人頭帳戶。

 還有最近發生的1件,被害人於6月4日接到來電顯示0903764***門號,歹徒一開始就叫他名字,使他誤以為是某名郭姓好友,以緊促的語調告知:「急需用錢,要借9萬元,欠款於104年6月8日前就還…。」被害人不察,隨即至郵局臨櫃匯款9萬至人頭帳戶,隔日歹徒又來電稱:「還差1萬,再借1萬元…。」被害人又至郵局ATM轉帳1萬元給歹徒,總計被騙了10萬元,此種猜猜我是誰的詐騙老梗,手法雖老,但只要你一時不察,就容易受騙上當。

 5位被害民眾返家後,始驚覺有異,去電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才知這是歹徒慣用的詐騙技倆,悔不當初,報警究辦,警方追查歹徒來電,均顯示+8862或+073******或0903******等竄改後的電話號碼;歹徒均是操臺灣國語口音,遭詐騙的My Card遊戲點數卡是屬於智冠科技有限公司,經由統一超商門市部代銷,受騙的點數卡面額分為5000元及3000元二種樣類。

 縣警局表示,將會根據相關資料追查嫌犯下落,為避免仍有民眾受害,請民眾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一、千萬勿依歹徒電話中指示來操作ATM。

 二、遊戲點數卡,均由統一超商門市部代銷,請業者發現有民眾莫名購買大量遊戲點數卡,立即撥打110或23058專線電話,通報警方到場訪詢瞭解。

 三、民眾若有臨櫃匯款,請銀行或郵局櫃檯人員,主動詢問用途,見有可疑則通報轄區警方到場諮詢。

 四、凡有親友以簡訊或LINE的訊息借款,請利用其他管道聯繫到本人詢問求證。

 五、電話中聲音語調會有誤差,凡電話中提及借款,請民眾先以往常聯絡方式(如電話聯絡、MSN等)自行求證,確認該電話中對方所稱親友是否正確,以免被騙;如仍無法分辨,請以面交方式交付借款,可避免被騙。

 縣警局也再次呼籲,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防不勝防,但萬變不離其宗,提醒民眾接獲不明來電、簡訊或LINE的訊息等,如要求匯款、轉帳、或至ATM提款機操作解除分期付款、購買遊戲點數卡等,統統都是詐騙技倆,唯有當下靜下心,立即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才是防制歹徒利用各種手法詐騙錢財的唯一有效方法。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