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7
星期六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21

【檢視100、跨越101】專題系列報導-環保局/環教全球同步 洗淨馬祖容顏

【記者曹重偉專訪】走過民國一百年,如果問一下哪個單位活動最有特色,肯定是環保局獲選;這兩年在局長陳玉利主導下,像無車日、無肉日、地球日等活動,始終堅持倡導最新的環保理念,從一開始的不解與排斥,到慢慢的潛移默化,顯示這項從內心約束到外部行為都要兼顧的環保工作,真的很不簡單。

 局長陳玉利於民國70年即返鄉服務,於醫院擔任檢驗師一職,後於82年轉調衛生局第二課服務,從事的主要職務就是環保工作,直到民國92年縣府推動組織再造成立環保局,他也轉任環保局技正,直到縣長楊綏生上任指派他為環保局長到現在,整整18年都堅守著環保工作崗位,可說是縣內最資深的環保人。

 環保局下設廢棄物管理課及污染防治課;廢棄物管理看起來是例行事務,但後端處理可是千頭萬緒,近年在縣府不斷宣導下,讓垃圾成功逐年減量,資源回收也是大有斬獲;垃圾分成巨大廢棄物、廚餘、資源回收物及一般垃圾,據統計今年垃圾回收率已達65%、資源回收率也達約34%,都是成長幅度相當大的,主要回收物為保特瓶及鐵鋁罐,而巨大廢棄物像漂流木及家具等,環保局也都會請工匠加以活化,賦予新生命。

 而這幾年環保局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展開垃圾境外處理,陳玉利說,還記得剛回馬祖時,垃圾居然是在棄置場露天燃燒,現在來看簡直不可思議,後期才有掩埋場、焚化爐到現在的境外處理。九十七年八月十五日,他是親自壓著第一批垃圾前往基隆天外天焚化廠,當時是非常感動,強調這是一條正確的方向,不然50年之內馬祖就會被垃圾所淹沒,而南、北竿都已開始實施,東引已完成轉運站並試壓打包,不過因為預算問題要等明年再實施,會向中央反映其急迫性,畢竟東引是垃圾量成長最快的,以完成全數境外處理為目標。

 而污染防治課方面,陳玉利強調「全球思考、在地行動」此觀念很重要,因為馬祖也是地球的一份子,當全世界都在力行的時候,馬祖要有不能置身事外的世界公民理念,所以近年一直在推動環境教育,倡導節能省碳,以防止地球暖化,目前最大的威脅是來自海洋,就是舉目可見的海漂垃圾,一年湧入約1200噸,境內雖只撈起300噸,但處理費用就高達2000萬元以上,多次向大陸福建省及福州市環保單位反映過,將透過陸委會反映此情況,藉由提高議題層次到兩會協商來解決問題。

 而陸上的污染源也不少,陳玉利指出營建工程就佔了約90%的污染源,在法律規範下,光營建廢棄物管理去年就罰了17萬元,雖然廠商頗有微詞,但他為了環境好,不惜扮黑臉,會教育、宣導雙管齊下,請業者配合,也會同步引進綠圍籬概念,將工地周邊綠美化以減少景觀衝擊,而一些突發性像是東引沉船事件引發的海洋污染,都會依演習流程積極處理。

 楊縣長上任之後,對環保工作的期待反而是最基本的環境整潔維護,曾多次說「我們是窮人家的小孩,沒有錢買化妝品,但至少可以把臉洗乾淨」;所以每天都會派員及掃街車在山線、海線主幹道來回巡邏,再者就是推動永續發展的理念,希望將節能減碳觀念深植人心,打造「永續發展、樂活馬祖」的低碳樂活島;明年將推動健全法規建制,強化工地等污染源管理,同步加強世界級環保節日的環境教育推廣、環保品質及檢查、既有污染源及輻射監測、自來水、飲用水、加油站監測、廢棄物再利用及廢油製皂等,也會大膽嘗試將低碳樂活擴大到觀光界,請地區餐廳、飯店響應節能減碳,推廣樂活旅遊。

 陳玉利強調,現在環保局正式職員只有七人,很多業務都只有一個人要管到四鄉五島,各項中央補助計畫也是要求嚴格,加上空氣、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都相當專業,人力嚴重不足,加上民眾對環保工作歸屬的誤會,所以很多責罵都選擇「吞下去」,再設法扛起來協調處理或自己慢慢的做,一步一腳印,讓馬祖更美麗。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09/22

  • 環保局由地區最資深的環保人陳玉利領軍,每天工作除了按表操課,還要應付民眾三不五時的陳情反映,可說是把人力做了最有效的運用。(圖/文:曹重偉)

    環保局由地區最資深的環保人陳玉利領軍,每天工作除了按表操課,還要應付民眾三不五時的陳情反映,可說是把人力做了最有效的運用。(圖/文:曹重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