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MENU

:::
藍眼淚
:::

馬祖特殊景觀「藍眼淚」被美國CNN有線電視新聞網選為世界15大自然奇景之一,吸引無數的遊客前往觀賞。想看見藍眼淚,不只季節、風向和地點都要對,還需要一點好運氣,常常當藍眼淚的量不夠多時,僅用肉眼難以看見,此時若攝影者以B快門長時間曝光,並將相機的白平衡色溫設定調低,會呈現出驚奇的攝影效果,喜好攝影的朋友不妨帶著裝備來挑戰。

藍眼淚或藍海現象甚至是藍色啤酒海這些名詞都是指向一種介形蟲以及夜光藻,當海裡含有大量氮和磷等有利藻類生長養分的時候,大量海藻就會迅速生長,形成藍眼淚,經過浪的驚擾就會發出淡藍色的螢光,而數量一多就會滿滿地在海上,馬祖舊時稱之為「丁香水」,相傳看到這種生物大量出現,以他為食物的丁香魚群就會過來。之前南、北竿大出時,在北竿後來就補獲大批丁香魚,這現象存在已久,當地漁民大多見怪不怪。

春夏交替時節是欣賞藍眼淚的最佳時機,此時馬祖四鄉五島都有機會看到藍眼淚,只是多寡的差別。建議到東莒的福正沙灘、猛澳港;北竿橋仔、芹壁沙灘、塘後道沙灘 春夏;南竿鐵堡、福沃港以及東引中柱堤、國之北疆等地搜尋藍眼淚的蹤影。南竿北海坑道也從2015年起,開放限定期間預約「夜間搖櫓觀賞藍眼淚遊程」,可搭乘馬祖傳統漁船,體驗近距離欣賞電影般的夢幻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