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5
星期四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52

首家離島免稅店馬祖拔頭籌

【台灣新生報訊】全國首家離島免稅商店,馬祖拔得頭籌,不論是小三通或國內旅客,都可享受免稅購物優惠,免稅店開放之後,估計可為離島地區帶來商機。

 為促進離島觀光,財政部依據「離島建設條例」第十條之一之授權,於九十七年五月間訂定頒佈「離島免稅購物商店設置管理辦法」,明訂在馬祖、金門、澎湖地區得經當地縣市主管機關同意後,向海關申請登記設置離島免稅購物商店,在一定金額(三萬元)或數量(酒類一公升、菸一條)範圍內,銷售年滿二十歲之成年旅客,並由旅客在碼頭或機場提貨處辦理提取後攜出離島地區,免徵相關稅費。

 首家離島免稅購物商店在馬祖福澳碼頭正式開幕,拿下免稅商店及離島免稅商店執照的鵬業國際貿易,是首次涉足免稅店營業領域,開在馬祖福澳碼頭,馬祖自此同時具備兩種免稅商店,國際線小三通的旅客可在免稅商店購物,到馬祖玩的國內旅客則可在離島免稅商店購物,亦即前往馬祖的國內、國際旅客,均可享有免稅購物的優惠。

 依規定,在離島地區免稅店銷售旅客的貨物,不能當場提貨,必須在旅客離開時,自機場或港口管制區內由免稅店設置的提貨處辦理提貨,並攜帶離島者,才能享有免稅。這項限制主要是為刺激離島經濟。

 馬祖設置免稅店是重大觀光政策,鵬業離島免稅商店除在機場內、碼頭旅客服務中心、漁會後方及市區內也設置展售點,以便觀光客選購相關菸酒物品。鵬業當初在馬祖設置免稅店時有多項問題待克服,包括保稅措施、電腦連線及授權,也多次前往關稅總局協商。

 離島建設條例第十條之一規定,澎湖、金門及馬祖離島地區設置免稅商店,應經當地縣(市)主管機關同意後,向海關申請登記,且離島免稅購物商店進儲供銷的貨物,應依海關稅法規定,辦理保稅進儲保稅倉庫。

 離島免稅購物商店銷售旅客的貨物,若數量或金額超過限額者,應依關稅法、貨物稅條例、菸酒稅法、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規定計算稅額,由旅客補繳關稅、貨物稅、菸酒稅、菸品福利捐及營業稅後,才得攜出離島地區。至於離島免稅商店的設置條件、申請程序、登記及變更,以及免稅之一定金額及數量、銷售對象、通關程序、提貨管理及其他應行事項的辦法,由財政部定之。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09/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