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5
星期四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6

連江縣第三期離島綜建方案 獲吳敦義同意備查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連江縣第三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昨天獲得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的原則同意備查;縣長楊綏生在會議中特別親自進行簡報,向與會官員及委員說明第三期綜建方案的精神及核心計畫,立委曹爾忠會中也要求中央對於綜合實施方案應編列預算,以提高計畫執行率。

 行政院昨天上午召開離島建設指導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由院長吳敦義主持,地區出席人員包括縣長楊綏生、立委曹爾忠及縣府秘書長劉羽茵;聽取包括澎湖、金門、連江、台東及屏東五縣離島建設基金補助計畫90至99年執行情形檢討,以及各縣第三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簡報。

 縣長楊綏生首先在檢討過去執行情形時指出,第二期離島綜建實施方案在文化建設部門的執行率最高83.74%,奠定相當穩固的基礎,後續將以強化「創意」的發現,並積極與相關產業進行結合觀光建設部分規劃經費2億元,實際獲得補助為4100萬,執行率為20.5%,連江縣雖以觀光立縣為主要發展主軸,但在有限的經費下未能有明顯的成效;交通建設部門由於經費龐大,多年來受中央支持補助,但現有條件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在中央公務預算不足的狀況下,相當依賴離島基金的補助,每年約佔受補助金額的48%,排擠其他建設部門經費,而且整體四年計畫規劃50.6億經費,中央實際支持了方案中的37億經費。

 楊綏生也就連江縣第三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規劃進行簡介,強調將推動發展觀光、扶植產業、開創產業、活絡經濟、營造「低碳樂活體驗型渡假列島」的核心概念,之後分別就馬祖環境基本資料、第三期綜建方案目標與定位、發展課題、第三期綜建方案實施策略、重點建設計畫、空間分佈、財務需求及經費來源等內容進行說明,並再次強調以改善交通帶動觀光,以發展觀光扶植產業,以開創產業活絡經濟的理念。

 立委曹爾忠也表示,之前各離島的地方建設經費都是編列在中央公務預算,但在成立離島建設基金後,中央各部會即停編各離島相關經費,限制了各部會對離島建設的永續發展,認為各離島的規劃可以相互參考,以使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具有可行性,而各離島的預算分配應設基數,在基數基礎上再行依各離島條件不同加權分配,也要求中央對於綜合實施方案應編列預算,以提高計畫執行率。

 院長吳敦義裁示時表示,各縣第三期綜建方案其發展目標及規劃內容,皆符合該院「促進離島永續發展方針」,原則均同意備查,需申請中央補助經費者,請循個別申請程序辦理,如屬中央公務預算補助部份,請各該中央主管部會於年度預算審議時,考量預算額度及以往計畫執行情形優予補助。雖然離島建設基金自100年起國庫將不再撥補,未來各離島之各項建設,請中央各相關部會依照「中央及地方政府預算編籌原則」規定,對於地方政府之建設補助不得排除離島地區,且應優予考量,並以永續發展方向來促進離島居民之生活品質。

 吳敦義也指出,離島建設基金現階段有兩個問題,一個是中央財政困難,另一個是地方偏好搞政績工程,蓋蚊子館、蚊子碼頭。他認為改善的方法,未來除了將要求中央各部會在編列預算時,不可獨漏離島,以符離島建設基金的精神與公平原則;另一方面,也希望地方能妥善規劃與執行離島建設基金計畫,每個銅板都是人民血汗錢,地方政府不要再蓋蚊子工程,以有效善用離島建設基金相關經費。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09/20

  • 行政院召開離島建設指導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由院長吳敦義主持,縣長楊綏生親自到場說明第三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

    行政院召開離島建設指導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由院長吳敦義主持,縣長楊綏生親自到場說明第三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