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0
星期六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9

南竿三期海淡廠完工啟用

【記者邱竟瑋/南竿報導】南竿三期海水淡化廠昨天正式完工啟用,未來將提供每天九百五十噸的海淡水,解決南竿的缺水問題;這也是馬祖有史以來第一個B.T.O.案件,由民間企業興建、營運;縣政府分二十年每月攤還興建與營運、維護成本。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表示,可滿足民國一百一十年的用水需求。

 「三、二、一、啟動!」在鞭炮與祝賀聲中,南竿三期海淡廠正式啟用,將來生產的海淡水將成為雨水和井水之外的重要水源。只不過每一度水成本不便宜,收購價每立方公尺(度)新台幣六十五點一二元。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局長張振猷表示,這是依據合約攤還建設與操作、維護費用,總共大約是四點五億,縣政府每月攤還,換算成每立方公尺(一度)的海淡水收購價是六十五點一二元,至少每天九百五十立方公尺。

 在縣府「保價保量」與進方水公司「備載容量、功能和品質保證」之下,該廠共安裝了三組五百噸的海淡機組,平常兩組啟動就可以達到日產九百五十噸的目標。考量馬祖特性,十河局說前處理系統採用傳統及超微過濾並用,另外該廠也設有能源回收裝置,利用回收鹵水水壓產生能源,不僅節能減碳,也能降低產水成本。試俥期間縣府、自來水廠會同十河局八次取樣,經過專業檢驗公司認證,所生產的海淡水都符合飲用水標準。

 縣府委託十河局辦理,由進方水科技公司去年三月二十五日完成簽約,陸續投入興建與營運經費,今年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三十日也完成為期三十一天的連續試俥。

 竣工典禮由副縣長林星寶代表縣長楊綏生主持、議會與南竿鄉民代表、南竿鄉長朱秀平、四維村、馬祖村長,以及水利署王瑞德總工程司、十河局長張振猷、北區水資源局長賴伯勳、第五河川局長顏嚴光等皆表示恭賀,縣府各單位主管也多到場致意。

 林星寶除代表縣長感謝水利署積極推動,讓該案得以如期順利建廠完成外,並期許海淡廠能早日正式營運供水,目前南竿地區每日平均需求用水量為兩千零四十九噸,夏季尖峰用水量為三千零八十二噸,三期海淡廠加入營運後,除可穩定提供優質飲用水外,南竿過去長年缺水問題並可因而獲得解決,達到政府照顧離島居民之政策目標。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09/20

  • 竿三期海水淡化廠昨天正式完工啟用,未來將提供每天九百五十噸的海淡水,解決南竿的缺水問題

    竿三期海水淡化廠昨天正式完工啟用,未來將提供每天九百五十噸的海淡水,解決南竿的缺水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