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5
星期四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0

歷史性一刻!馬祖故事館揭牌開幕

寫馬祖日記‧留馬祖歷史!在各界期待下,本報馬祖故事館昨天揭牌開館,上午並接受第一批台灣遊團參觀。縣長兼發行人楊綏生期勉故事館在開端之後,過去歷史空窗再填補,並運用現有典藏資料做完整呈現及周邊空間、場地充分利用,使內容豐富化、生動化,提供觀光客不同的體驗價值。故事館每週暫定週二休館,每日開館時間是上午09:00至下午17:30,電話23331、22276,也歡迎預約。

 馬祖故事館昨天上午10:00在第一、二期工程-主題館舉行揭牌開館儀式,首先由社長宋志富向在場來賓報告故事館建館始末,並首播「留住馬祖」民國56年第一個10年的戰地政務馬祖面貌精簡版,縣長兼發行人楊綏生、議長陳貴忠、指揮官羅際琴分別致詞,接著由縣長、議長、指揮官、文化局長曹以雄、鐵板村長劉香蓮、社長揭牌,與在場人士共同見證歷史性一刻。

 喚起在地集體懷舊記憶,昨天到場的來賓及鄉親近兩百人,副縣長林星寶、副議長曹以標、議員、單位主官、鄉代、村長、南北竿國中小校長、社協理事長等,大家相互討論故事館內容展示。馬港社協理事長李銀俤表示,未來希望扮演一個「母館」平台角色,協助各村社協活動資料提供,或是串連村史館、聚落生活館舍設立,把社區資源找出來,建立各村特色品牌。鐵板社協也說,連結北海遊憩圈及社區資源,對鐵板是加分。在開館儀式後,第一批台灣遊團20多人,由導遊陳則明帶團參觀。

 配合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計畫至102年,馬祖日報社原為縣府舊址,後續規劃成立「縣史室」、「設置遊客服務中心」、「馬祖故事廣場」、「防空洞電影院」、「懷舊餐廳」、「咖啡館」及「戰地主題民宿」等,形塑馬祖懷舊文化園區。

◎馬祖故事館-建館始末
今日的新聞、明日的歷史,新聞是生活的一部份,也是生活故事及歷史事件的紀錄者,在國共對峙時期,曾為兩岸接戰地區。這段漫長的砲火哨煙歲月及軍民守護島嶼生活故事,記錄最多在馬祖日報檔案資料庫,也是馬祖人心中永遠的記憶。
回顧過去半個世紀,因時空背景與台灣本島不同,金門、馬祖體制以實驗性質,全面實施戰地政務之軍管措施,雖有歷史悲情的宿命,也有殊多戰地成就。此等可歌可泣故事,既是馬祖的歷史軌跡,也是地方珍貴文化資產。

一、建館起源:

為留存及見證馬祖成長的故事,馬祖日報社計劃性建立歷史資料儲藏庫,自1992年改隸地方性報業以來,該社即著手整理檔案報紙、圖像、發行馬祖新聞故事選集、出版馬祖老照片故事專刊,以及成立馬祖電子報,並完成檔案報紙的數位化電腦建檔、設立馬祖日報智庫,供各界閱覽及查尋資料及下載使用,成為馬祖歷史資料取得的最佳平台,也是馬祖日報深化媒體功能,延伸馬祖故事館推動成立,為在地報業存續發展及為地方觀光發揮效益。

二、建館過程:

-2008年獲文建會補助第一期計畫第1階段工程445萬元(含舊辦公室遷移44萬元)。2009年初以407萬元發包施工,因核定預算受限,工程內容僅為馬祖日報編輯部及經理部辦公室遷移挪出,整建為園區故事主題館2樓展館,2009年8月完工。

-2009年第一期計畫的第2階段工程再獲文建會補助300萬元,以持續執行故事主題館1樓展館,2010年9月完工,對外展示初步推動成果。

三、後續規劃:

2011年規劃成立軍史展館,展示馬祖防區成立一甲子之史料及過往半個世紀軍政合一時期之紀錄,成為馬祖軍史縮影的文化館;設置遊客服務中心,展售馬祖故事館周邊紀念產品,並提供遊客諮詢、服務處所。

2012年規劃成立縣史館,展示設縣後,軍派縣長及民選縣長時期之史料及經營馬祖之歷程。

2013年規劃「馬祖故事廣場」、「防空洞電影院」、「懷舊餐廳」、「咖啡館」及「戰地主題民宿」等,形塑馬祖文化園區特色招牌。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09/20

  • 歷史性一刻!馬祖故事館揭牌開幕

    歷史性一刻!馬祖故事館揭牌開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