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0
星期六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1

馬祖故事館開館  各界有期待也有肯定

馬祖故事館昨天揭牌開館,各界有期待,也有肯定;縣長兼發行人楊綏生、議長陳貴忠、指揮官羅際琴分別致詞並有所期待,社長宋志富及員工自我期許繼續努力,後續推動故事館內容豐富化,增添地方觀光資源。

 縣長兼發行人楊綏生說,時光要往四十多年前,從第一腳踏進來,故事館地磚板上的照片找回四十多年前的記憶,每個地方我們都有記憶及影像;地磚板上最上方的照片,馬港圖書館的舊址旁邊的馬祖日報社舊館,我們在小學的時候,曾經去過那邊勞軍跳舞;另外左手邊上面那一張,馬報社在下腰山,我們去那邊撿過鉛字,撿來溶化後做釣魚的鉛錘用。

 縣長兼發行人楊綏生說,馬報社完成的pdf檔,搜尋引擎找回早期一點一滴忘記的片段,文獻的價值就在這裡;在馬報社前吳社長手上完成了檔案舊報紙本掃描,保存往後後續的很多資料,還需要陸續建立,報社未來擔子會很重。故事館第一、二期陸陸續續的落成了,大家除了找回過去的記憶和過去的馬祖;從過去到現在的演變這裡做為串連,延續馬祖歷史。

 縣長說,前陣子秘書室有一些過去的文獻資料,需要燒燬報廢,這些都不是用錢買的到,在燒燬之前一定要予建檔起來。在故事館開館期間,上下兩層,這個故事館所呈現給大家的雖然只是片段,但它是個開端,將來還有更多歷史的空窗,一個一個要去鋪成和充實。縣長同時說,如果算是古蹟空間再利用,報社中間的縣長室,早期的戰地政務年代的縣長室,如果動一個腦子,規劃讓大家當縣長,大家預約進駐,增加體驗價值。

 議長陳貴忠表示,故事館在2007年時候,社長在議會做第一次工作報告,當時我們認為這是有意義的想法,報社努力及幕後的功臣,為馬祖故事館做見證,給馬祖日報掌聲。議長陳貴忠說,馬祖日報為我們馬祖留下了每一天的歷史,雖然說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任務,相信馬祖日報的存在是對馬祖文獻有非常重要的工作,感謝過去的報社同仁。

 指揮官羅際琴表示,來到馬祖,總想應該要融入這個地方,首先對這邊的縣誌和鄉誌我都很認真的看,最近出版的馬祖兵書,我也看了兩遍,地方的語言,個人積極的學習,如果學得不好的地方希望大家不要見笑。

 指揮官羅際琴說,第二個我要講的是我經常講要滅亡一個國家,要先滅亡它的歷史;有了歷史及知道歷史,對這個國家才有認同感、歸屬感,如果沒有歷史,就沒根,所以今天很高興參與馬報的故事館連結;馬祖日報前身為登步日報,因登步大捷部隊稱為登步部隊,後來變身為陸軍步兵84師駐地為馬祖,再變身為陸軍步兵284師駐地金門南雄,現今部隊移編新竹湖口裝甲584師,以上為登步部隊的演變過程。

 社長宋志富在儀式中由衷向大家說謝謝之外,還是一聲謝謝;他說,馬祖日報陪伴馬祖走過今年是第53年,是因為歷史的偶然,也因為這段的偶然,寫下了馬祖的每一天的日記;因為這份珍貴的歷史紀錄,她亦催生了馬祖故事館。

 宋志富表示,故事館的內容,今年還不能一次到位,未來3年提送文建會計畫,有3個希望,第一個希望能夠找回重現我們集體懷舊和共同記憶。第二個希望能夠帶給遊客新舊馬祖對照的感受;最後希望馬祖日報這盞夜燈永遠點亮在馬祖的夜晚。

◎馬祖故事館運用本報夜班及為擴大服務遊客 將安排夜間開放遊團預約時間
馬祖故事館暫定每日開館時間是上午09:00至下午17:30,週二休館,電話23331、22276,並由專人導覽。另外,運用本報夜班及為擴大服務遊客,也將規劃開放遊團夜間預約時間。

馬祖故事館開館之後,歡迎大家多加使用。配合故事館成立,文化局特別向文建會全國僅50個駐點地方文化館員額中,馬祖故事館入選爭取一名館務人員,特此致謝。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09/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