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19
星期五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9

解決馬祖土地問題 縣長拜會內政部長江宜樺、國有財產局長張佩智

為突破解決馬祖土地問題困境,縣長楊綏生昨日專程赴台拜會內政部長江宜樺、國有財產局長張佩智;楊綏生表示,將尋求嘗試以行政解釋來突破第一階段馬祖土地問題,希望內政部能做成民法物權編施行法第九條適用之解釋。江宜樺表示,在縣府蒐集相關資料專案陳報內政部後,內政部將函請法務部做出解釋。張佩智則表示,縣府如需公用土地,國有財產局將全力配合辦理撥用,並且國有財產局的基本立場是不與民爭地。

 土地問題是馬祖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之一,縣長楊綏生昨日在民政局專員李依寶的陪同下,特別專程前往拜會內政部、國有財產局,針對行政解釋、適用法條、異議提出、解決方法等議題進行溝通討論,尋求中央與地方共識,希望在中央的支持下,讓馬祖土地問題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得突破解決。

 楊綏生首先在國有財產局長張佩智會面時表示,法律必須彰顯公平與正義,對於四鄰證明無異議之土地,希望國有財產局能基於土地屬於申請人的事實認定勿提異議,以減少民怨,並且他也希望國有財產局能配合馬祖地方建設,釋出國有地,除優先提供公共建設用地外,也應考量馬祖的整體發展,釋出土地做為未來星級飯店或其他BOT案開發使用,以促進馬祖繁榮。

 國有財產局長張佩智回應表示,國有土地撥用以公用為優先,縣府如需公用土地,國有財產局將全力配合。另外,國有財產局的基本立場是不與民爭地,有關行政機關開具土地先行使用證明,因而影響時效中斷問題,以及民國六十五年縣府已取得土地登記所有權狀,而八十九年補辦總登記時尚有民眾申請,其歸還是否合法等議題,則需土地主管機關的內政部來進行解釋。

 隨後楊綏生前往內政部拜會部長江宜樺,楊綏生表示,以立法或修法方式來解決馬祖土地問題難度很高,緩不濟急,他建議就現有法規以行政解釋來做第一階段土地問題突破的方法。另外,馬祖是民國六十二年於縣政府建設科設立地政股,負責徵用補償事宜,但實際上未實施土地登記,地政專責機關地政事務所遲至民國七十二年才成立,他也請內政部研議馬祖土地問題是否適用民法物權編施行法第九條之規定,亦即依法得請求登記為所有人者,土地登記機關尚未設立,於得請求登記之日,視為所有人,如果能獲得共識,加上四鄰證明的配套措施,將可有效的解決許多馬祖土地問題。

 江宜樺表示,有關楊縣長主張以行政解釋來做為馬祖土地問題第一階段突破的方法,他基本上表示認同,但內政部地政司的一位官員則提到,之前法務部出席會議的代表曾有不同的看法有待溝通。至於有關民法物權編施行法第九條之適用,江宜樺部長則請縣府蒐集相關資料以專案陳報後,內政部將請法務部做出解釋。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09/20

  • 解決馬祖土地問題 縣長拜會內政部長江宜樺、國有財產局長張佩智

    解決馬祖土地問題 縣長拜會內政部長江宜樺、國有財產局長張佩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