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0
星期六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地方特產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7594

地方特產

  1. 八八坑道高粱八八坑道高粱 馬祖酒廠肇建於民國45年,以釀造高梁酒與老酒為主,所生產的高粱酒經過兩次蒸餾,放進「八八坑道」窖藏。由於「八八坑道」從花崗岩的山腳下開鑿而成,坑道內冬暖夏涼,氣溫穩定,特別適合長時間儲存美酒,雜味、異味在時間中慢慢醇化,成為佳釀。
    以前酒客喝酒喜歡追求高酒精濃度的麻辣感,俗稱「二鍋頭」的大麴酒頗受歡迎。近年來喝大麴酒的人少了,馬祖酒廠也刻意降低酒精濃度,來迎合顧客的口感,廣受市場好評。
  1. 東湧陳高東湧陳高 東湧陳高就原名東引陳高,是陳水扁總統任內總統府指定的迎賓酒。東引酒廠歷史悠久,最近幾年來,尤其以「東湧陳高」銷產最大,成為馬祖列島各大餐館、卡拉OK招待佳賓的美酒,甚至聲名遠播至福州,成為商界和黨政要員的饋贈最愛。

    陳高乃高粱經過長期低溫發酵,蒸餾、勾兌後,成為酒之精華。東湧陳高的酒精度只有45%,無辣味,即使宿醉,也不會頭疼口乾,這也就是東湧陳高暢銷馬祖與台灣的原因,長期以來,一直都是軍方高級將領送禮的最愛。
  1. 馬祖老酒馬祖老酒 屬於黃酒的一種,以糯米浸泡、蒸煮,加紅麴發酵,只要三十天就可出酒。過去馬祖人家家釀老酒,漁夫出海捕魚前用來溫熱身體,當地女人也拿來坐月子,滋補身體。老酒的酒渣「紅糟」是福州菜的主要佐料之一。

    地區人士發明老酒三溫暖吃法,即冷藏、常溫和加溫三種,其中加添少許生薑、紅糖加溫至50度左右飲之,別有風味,往年駐軍老兵對此法飲用也情有獨鍾。馬祖老酒有玻璃裝、三公斤罈裝與一公斤罈裝等多種,可供選購。


  1. 魚麵魚麵 以百分之六十的鰻魚、鮸魚等高級魚類,製成魚漿,加上百分之四十太白粉,揉麵、壓製、切割,再於日光下曝曬兩天製成。煮火鍋,或以滾水燙過做炒麵吃,各有不同風味。馬祖人吃魚麵,就像一般的麵條一樣,可乾炒,也可做湯麵,吃來各有風味,不變的是鮮美的口感。因為魚麵的魚肉含量高,湯麵吃起來像條狀魚丸。炒麵則很 Q,有股魚的鮮味。
  1. 加工黃魚加工黃魚 南、北竿均設有黃魚加工廠,由地方政府輔導成立,新鮮黃魚經過醃漬加工,真空包裝,冷藏保存。南竿各大特產店均售。

    買回家後,只要拆開真空包裝,泡水後,加些蔥末蒜苗紅辣椒清清蒸,即可食用。黃魚的肉質極佳,口感也很好,配飯、下酒,都是理想的菜餚。

    除須冷藏的加工黃魚外,還有黃魚乾禮盒可供選擇。
  1. 馬祖酥馬祖酥 原名起馬酥,其原料是麵粉、白糖等調製而成,美味可口勝過一般的「沙其馬」。民國53年2月,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沈劍虹蒞馬訪問,在南竿山隴掬水軒吃到「起馬酥」,讚不絕口,當場建議更名為「馬祖酥」。
  1. 芙蓉酥芙蓉酥 芙蓉酥製法與馬祖酥相同,但材料為糯米。須經過打漿、切片、油炸、攪拌,程序比馬祖酥複雜,產量較少。兩者風味各有千秋,也是高貴不貴的送禮佳品。
  1. 黃金餃黃金餃 俗稱地瓜餃,以甘藷、太白粉製成香Q的金黃色外皮,採用特級花生與蔥花入餡。可水煮、可油炸,亦可水煮後添加冰塊成為冰品。
    除了水煮,油炸或者蒸煮也有不同風味,在南竿依嬤的店、津沙村、馬港大眾飲食店及北竿的橋仔村,都可吃到。如要帶回台灣,需事先採購後,寄在店家的冷凍庫,等上飛機或上船前,再去領取。台馬輪有免費冷凍庫可以寄放。
  1. 手工米醋手工米醋 醋為「酸甜苦鹹鮮」五味之一,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

    馬祖市面上販售的米醋有三家,都是依照古老傳統製法,經過長時間自然發酵,製成後含有豐富胺基酸、礦物質、酵素、醋酸活菌等天然營養成分,俗稱有機活醋。因此,不少遊客專程帶回馬祖的手工醋,作為浸泡中藥之用。
  1. 紅糟紅糟 帶著酒香的紅糟,是先民保存食物的大智慧,以往只能當作紅糟雞與紅糟肉等配料之用,甚至丟棄的紅糟,在馬祖發觀光後,一夕身價大漲。
    馬祖很多家戶都常自製老酒,所生產的紅糟於是填裝成瓶,批發給特產店販售,由於價位不高,而且全是自然釀造,甚受觀光客的青睞。
  1. 紫菜紫菜 紫菜生長於淺海巖石上,可分為「冬菜」和「春菜」兩種,冬菜在冬天採集,長而無沙粒,脆中帶有韌性,屬上等品,但由於採集不易,售價較貴;春菜的品質則略遜。紫菜採拾後晒乾,可以保存許久。
    紫菜的營養成分很高,不但含有蛋白質和鉀、鈣、鐵、磷及碘等,並且維他命A、B1、B2和C的含量也很豐富,尤其是維他命C的量最多。
  1. 金銀花茶金銀花茶 金銀花又稱忍冬花。忍冬是半常綠灌木,莖半蔓生,葉卵圓形,開喇叭形的花朵。初開花時白色,后逐漸轉變為黃色,這是「金銀花」名稱的由來。

    馬祖盒裝金銀花茶由地方政府輔導,北竿芹壁村前村長陳安民負責種植,採收後送台灣包裝,再批發到全縣各大商店,是遊客夏季送禮的佳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