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3
星期二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氣候概況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9127

氣候概況

濃霧,車輛慢行
濃霧,車輛慢行/曹重偉攝
難得一見的壁山雪景
難得一見的壁山雪景/陳其標攝
前言

本鄉四面環海,屬亞熱帶海洋型氣候區,受海洋洋流之影響,四季分明,但因緯度較高,年平均溫度約在攝氏19度,遠較台灣為低。春季霪雨綿綿,潮濕不已,尤其3至5月在平流霧籠罩下,空中交通常中斷;全年以7、8月最熱;入冬後氣溫驟降,尤以春節前後為最;全年雨量甚少,近年來,嚴重缺水期間,經常從台灣緊急運水。


季風

本鄉明顯受季風影響,風向隨季節變化甚具規律。大體說來,全年大都吹北北東風及東北風,夏季則吹南南西風及西南風;秋冬後幾全為北北東風或東北風,入冬後,季風伴隨冷氣團南下,風勢強勁,冷冽刺骨。


氣溫

本鄉氣溫亦受季風影響,近3年年平均溫度約為攝氏19度。全年以7、8月最熱,酷熱程度與台灣不相上下,絕對最高溫曾達攝氏35度;最冷的月份在1、2月,民國94年3月曾出現1.5度低溫。


雨量

本鄉雨量稀少又不平均,秋冬之際常乾旱,枯水期甚至長達半年。4至6月梅雨季節及7至9月颱風挾帶豪雨,雨量因此較為豐沛,秋冬季枯水期10月至翌年1月雨量最少。全年雨量約在1千公厘左右。


颱風

根據氣象資料顯示,颱風從未直接侵襲過馬祖。在台灣造成重大災害的兩次貝蒂颱風(民國50年、64年)及薇拉颱風(民國67年)曾在馬祖造成防波堤被沖壞並帶來豪雨,但未釀成重大災害。颱風來襲固然造成海空交通中斷,但伴隨而來豐沛的雨量,常能紓解旱象。

勝利水庫枯水期
勝利水庫枯水期/曹重偉攝
颱風中的北海坑道口
颱風中的北海坑道口/曹重偉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