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4
星期三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地質地形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9375

地質地形

北海坑道
崗岩中的北海坑道/楊綏生攝
鐵堡
花崗岩據點:鐵堡/楊綏生攝
地質

馬祖列島為大陸島,一如福建沿海其他島嶼,全由火成岩構成。火成岩的生成年代約在9千萬年至1億年之間。大體說來,南竿島以花崗岩為主,間有少數其他小侵入岩體及少面積之酸性火山岩,且部分岩石已變成片麻岩。南竿的地質表層為花崗岩風化殘餘土,灰到棕黃色粉土質砂及紗質粉土,下部岩層則為灰白色至肉紅色的花崗岩。


地形

南竿島屬於丘陵地形,起伏甚大,地勢陡峻。列島次高峰雲台山,標高246.4公尺,巍然聳峙中央,復興嶺標高171公尺,峭立島東。復興村和介壽村是列島中少見的平坦地區。大體說來,南竿的地形可區分為海岸地形、河谷地形、丘陵地形、平台地形等。


面積

南竿鄉全境總面積10.64平方公里,佔全縣總面積29.60平方公里的35﹪,為全縣面積最大的鄉。其中南竿本島10.43平方公里,其他無人島礁除黃官嶼稍大外,其餘劉泉礁、北泉礁、鞋礁都甚狹小。


特殊地景

南竿島的主要岩體是花崗岩與花崗閃長岩,屬於深層侵入岩。在島上還可見到深灰色的斑狀流紋構造,屬於噴出火成岩的一種。其中最特殊而美麗的地質景觀,要屬馬港后澳裡--南竿海水淡化廠旁的「侵入岩脈」,由地殼內的岩漿沿著先形成的岩體裂隙侵入,再冷卻而形成。南竿海水淡化廠旁的侵入岩脈是由早期形成的酸性、淺色花崗岩基盤與後期貫入的基性、深色的基性侵入岩脈所共同組成,兩種不同的岩姓呈現出黑白相間的紋路,組構出十分特殊的圖案與景色。

瀏泉礁
瀏泉礁/曹祥官攝
后澳裡的侵入岩脈
后澳裡的侵入岩脈/張登傑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