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19
星期五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大事記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3

103年度連江縣高齡友善城市推動計畫第一次推動委員會

103年度連江縣高齡友善城市推動計畫第一次推動委員會
會議記錄
壹、活動時間:103年5月2日(星期五)
貳、活動地點:連江縣政府3樓會議室
參、主席致詞:略
肆、各單位報告:略
伍、委員意見記錄:
(一)各計畫應訂定執行目標值,做為目標達成率的檢視。
(二)創新性仍顯不足,以衛生局為例,可以從3個地方創新,第一是各宣導議題的來處,例如利用GIS系統找出縣內長者疾病點出來,結合系統規畫因地制宜需求;第二是上課模式,提供創新且長者可以接受的;第三是人員,有沒有辦法把參與的涵蓋擴大,例如如何讓獨居或平常不出門的長者出來,是可以思考的創新性部分。
(三)目標群分佈較廣,各單位所提出的議題不一定是長者有興趣的,以教育局為例的代間教育部分,跨世代活動的配套如獎勵、加分,帶入不同世代是加分的,現在長者不只是一個人,他除了是被照顧者也可能是照顧者,如何利用非單一議題來吸引不同世代共同參與是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
(四)建議以長者滿意度調查來確定各議題是否是長者想要的。
(五)建議跨部門的合作,以現有計畫進行整合。以教育局祖孫週為例,現在是希望長者帶孫子一起,是否設計一個活動是讓沒有子孫的長者體驗當阿公阿嬤的感覺,跳脫一般的思考模式也是一個方式。
(六)各計畫應該要與指標相互對應。
(七)各計畫應訂定執行期程,及內部考核機制。
(八)計畫撰寫的方式不一致,請律訂統一格式撰寫
(九)財政局的事業回饋金做為敬老基金,需與相關單位再討論思考執行方式。
(十)環保局的承辦人有變動,請環保局更新承辦人資料。
(十一)宣導應整合並落實,未來納入工作小組會議討論。
(十二)有關企劃室的計畫,可與中華電信合作,例如長者使用IPAD的人數,是可以納入成果的。
(十三)文化局的活動應該要與黃金志工結合。
(十四)觀光局的計畫缺乏基礎資料的分析,觀光客的分佈較廣,也沒有分析各年齡層的觀光客的數據,請補充。觀光設施不只博愛座椅,符合觀光設施都應列出,並對觀光設施基礎提出整體的改善計畫。
※決議:
(一)13項計畫原則通過,請各單位依據會議紀錄進行修改,下次開會前進行內部討論以利計畫完整。
(二)有關參加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部分,由衛生局彙整後提出,並請各單位配合提供成果資料。
(三)類案主管共識會議,請主管務必參與,以利計畫推動。
陸、臨時動議決議:
(一)委員變動部分,照案通過。
(二)指標討論不宜在推動委員會討論,退回工作小組會議再討論後續辦。
(三)今年度的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提送流程:
1.請就現有13項計畫內容評選出有特色、適合提送的計畫。
2.請責任老師輔導分別撰寫計畫。
3.局室撰寫計畫後,再交由責任老師再次指導,送衛生局彙整提報。
柒、共識營-103年度今年度預訂完成工作及執行內容:
(一)協調各工作小組成員定期召開工作小組會議,各小組至少辦理各3場次:
1.今年要對過去指標再檢討,三次工作小組會議的工作是:第1次會議是老師來修改計畫及對可修改部分做完整調整;第2次報告進度;第3次是成果驗收。
2.各計畫都要有宣導機制,各部門要提供至少2次宣導記錄,無論是平面媒體、報章雜誌或網路的方式,一種宣導方式只能算1次宣導次數,宣導不是宣導部門要辦活動要大家來參加活動,是宣導為什麼要做高齡友善計畫。以衛生局為例,衛生局辦很多宣導活動,在這裡提的宣導場次不是宣導衛生局辦某某宣導講座請民眾來參加,而是連江縣政府要做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在高齡友善城市計畫下有一個建立一個指標,這個指標對長者的重要性在哪(對長者有什麼好處),今年衛生局為了配合高齡友善城市計畫推動,我們預計如何進行改善。
3.在第2次推動委員會時要報告至少1次的宣導記錄。
(二)訂定具體改善方案及三年期行動計畫,針對本縣不利長者生活,提出有效的改善規畫,與各局室年度預算整合。
1.請輔導老師協助訂定過程指標及結果指標,每次要將過程指標完成多少作報告。
2.將訂定3年期的目標值及執行名稱(口號),(目前有83個指標),各主政局處室要提出三年期改善計畫,包含現況值及三年目標值,做為成果的檢視。
3.在第2次指標修正會議前,將提供「評議指標修正書」,請各局處室就主政指標檢視其操作性高不高,需要修正部分,將新指標及操作定義詳實納入修正書內送工作小組會議討論後改正。
(三)高齡友善之提倡與媒體露出,或辦理宣導活動。
1.是指全縣型的宣導機制,可能是製作精神堡壘、插旗子或車體廣告等等,讓連江縣民眾了解縣政府在推動高齡友善城市。
2.年底驗收方式是民眾的知曉率,現在先以民眾抽查電話訪視目前民眾對連江縣執行高齡友善城市的知曉率,並在年底再做一次電話訪視,以前後測方式驗收知曉率。
(四)賡續辦理焦點座談會及共識營,預計辦理3-5場次。
1.持續傾聽民眾聲音,今年將持續辦理焦點團體會議,103年將針對家中有長者的照顧者、居家照服員、醫療人員、社區組織人員等,分別傾聽意見,並將意見再融入我們的指標內,再做一次更改,最後藉由工作小組會議再做一次指標修正。
2.目標是將連江縣高齡友善指標降到50個指標執行,才會集中且看到效果。
(五)陸續蒐集並彙整申請加入WHO高齡友善城市全球網絡會員相關資料及計畫,向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入會申請。
1.申請加入WHO高齡友善城市全球網絡會員計畫要看到的部分是:縣市政府如何將長者意見融入推動程序、是否有監控機制、監控指標是否有行動計畫執行改善、推動組織如何運作等,針對上列問題回答,目前缺少的部分是監控指標的行動計畫,所以我們要提出三年行動計畫來執行。
2.以連江縣政府名義送WHO高齡友善城市全球網絡會員,政治因素通常是不容易通過的,所以今年要成立一個由政府人員為主組NGO團體,例如連江縣高齡友善促進會來送件,會比較容易通過。
(六)參與相關推廣活動,並吸取他縣市推行經驗,促進城市間夥伴與合作關係。
今年將找一個縣市去實地訪視,吸取其他執行縣市的經驗。
(七)總結:
1.計畫的好壞是看:
(1)是否有公共政策來支持計畫,最好是訂定地方自治法來執行
(2)是否跨部門整合機制,是整合長者、學術部門及NGO,非組織內跨局處合作,是跨組織外公部門與私部門合作,執行方式是要徵詢過長者或學者意見。
(3)社區參與機制,有私部門自覺重要,主動組織學習部門來執行。
(4)宣導機制將高齡友善城市促進納入計畫裡面宣導。
(5)創新部分,例如民政局的需求調查,徵詢長者意見過去都是用問卷,若改善為先分類建構一個長者需求調查架構,用訪談、問卷、座談會,分為不同需求辦理不同模式尋求意見。
2.七、八月推出明年的示範計畫,並請示縣長明年要做幾個示範計畫,就不是像今年大家都推都做。
3.各主政局處將主政指標的現況值及第1、2、3年目標值訂定出來,若不是主政局一個局可以完成的,請主政局召集相關局室共同討論目標值,年底時會公佈各位訂定的目標值及達成狀況。

發布單位:衛生局

最後異動時間:110/05/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