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9
星期一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4

馬祖地質公園權益關係人說明會 與鄉親交換意見--2017-12-22

【記者吳嘉榮報導】為輔導縣府依文資法完成馬祖地質公園指定公告作業及後續推動與發展,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特舉辦說明會,讓大眾了解地質公園內涵並聽取各權益關係人意見。縣府後續將配合成立地質審議委員會,並向林務局爭取相關經費,明年完成縣級的馬祖地質公園(部分)申請。


 馬祖地質公園權益關係人說明會由台灣師範大學承辦、馬管處協辦,21日上午10時於南竿遊客中心召開,邀請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林俊全、台大地質所技正李寄嵎、林務局保育組長夏榮生、台師大地理學系教授蘇淑娟說明全球地質公園發展與環境意義、地質公園法源與辦法等議程,並就相關議題與現場聽眾交換意見。


 林俊全表示,105年7月27日文資法修正後,已將地質公園納入自然地景,屬於我國文化資產範疇,可依法推動地質公園。地質公園兼具地景保育、環境教育、社區參與和地景旅遊的意義,後續推動需要地方與政府部門共同加入。


 夏榮生表示,地質公園目前已是文資法規定的文化資產,一經公告即具文資身分,是依法賦予的招牌、頭銜與榮耀,就如同古蹟一般有別於普通的建築物。地質公園也跟其他文化資產一樣,分別地方級跟國家級。地質公園的指定,是由個人、團體向地方政府提出指定申請,或由地方政府主動發起,經審議會審議通過後公告,經由落實管理維護後,如達到國家級價值時,再由地方向中央提出變更為國家級之申請。


 夏榮生說,地質公園區域的規劃建議先找出可作為核心主體的地質遺跡或地質景點,規劃為數個地質景區,預備成為核心區。可考慮既有縣、鄉、村等行政轄區為地質公園範圍的組成單位。地方級地質公園,可能是一個村或鄉,國家級的地質公園,可能是一個縣,世界級的地質公園,可能跨多個縣、市。


 林俊全20日拜會縣長劉增應及副縣長王忠銘,說明馬祖地質公園的潛力。劉增應認同其推動理念,也指示縣府產發處承辦單位積極配合,配合成立地質審議委員會,並向林務局爭取相關經費,希望東莒社區發展協會能在107年5月份完成台灣地區第一個縣級的馬祖地質公園(部分)的申請,後續再以東莒為範本,推動到其他各鄉,完成縣級馬祖地質公園(完整),持續經營管理,最後使馬祖地質公園達到國家級的標準,建立馬祖地質公園品牌,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蒞馬旅遊。


 馬祖擁有各式花崗岩特殊地景及自然生態資源,人文與戰地景觀亦相當豐富,是發展地質公園的最佳區域,地質公園為國際招牌,亦為帶動在地發展的契機。地質公園之後續發展涉及地區整體城鄉發展規劃、自然保育、環境教育、國民教育、旅遊、環境維護、景觀營造與綠美化、交通動線規劃與指示標誌改善、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社區輔導及在地產業發展等多面向,仰賴地方與馬管處等有關機關共同投入資源,並需要在地居民、團體的支持及參與。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行政處

最後異動時間:106/12/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