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3
星期二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87

DNA解密 推論「亮島人」為南島語族最早祖先

【記者劉秋月/南竿報導】「亮島人」是南島語族的祖先!縣府昨天下午二時在民航局一樓會議室召開「亮島人DNA解密記者會」,由縣長楊綏生與挖掘計畫主持人陳仲玉教授共同主持,DNA萃取分析結果顯示「亮島人」的母系血源與現代的台灣、菲律賓等地的南島語族最為接近;換言之可以推論亮島所在的亞洲大陸東南沿海,可能為原南島語族的祖居地之一,因此「亮島人」不但是台灣所發現最早的人骨,也是閩江流域發現最早的新石器時代人骨,更是南島語族目前所發現最早的人骨,為亞洲大陸東南沿海一帶早期人群的移動與擴散問題,提供了關鍵性的解釋基礎。

 馬祖考古再創重要里程碑,昨天縣府特別前往台北在民航局的會議室召開全國記者會,以「亮島人DNA解密記者會」為題,吸引國內十五家媒體採訪,而甚至有美聯社的電子媒體到場。記者會由縣長楊綏生主持,並由計畫主持人陳仲玉教授進行簡報,而立委陳雪生及國防部代表也特別出席記者會。

 會中根據陳仲玉教授的說明,馬祖亮島島尾遺址發現的人類遺骸(「亮島人」)樣本之DNA萃取分析,成功獲得完整粒線體DNA序列,分析結果顯示「亮島人」的母系血源與現代的台灣、菲律賓等地的南島語族最為接近。換言之,可以推論亮島所在的亞洲大陸東南沿海,可能為原南島語族的祖居地之一。而「亮島人」1號、2號之粒線體DNA的成功萃取,也是目前亞洲大陸東南沿海一帶DNA序列保存最完整且年代較早的二筆重要資料,為亞洲大陸東南沿海一帶早期人群的移動與擴散問題,提供了關鍵性的解釋基礎,這個研究成果亦受國際學界的高度矚目。

 馬祖亮島島尾I遺址,於2011年底發現,出土人骨經碳十四年代測定證實為距今8200年之人類遺骸(命名「亮島人」1號)。當時引起學界與社會大眾的重視。2012年7月間又在同地點發現「亮島人」2號,其碳十四定年(AmsC14)為距今7590~7530年。兩具遺骸的指骨樣本透過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葛應欽教授之聯繫協助下,與德國萊比錫的世界頂尖演化遺傳研究機構馬克斯、布朗克人類演化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進行DNA萃取分析,取得甚佳成果。

 「亮島人」1號之粒線體DNA(mtDNA)取得未受污染之100%完整的16,569個鹼基(base pair)序列。比對結果,可判定為E單倍群。「亮島人」2號人之粒線體DNA則判定為R9單倍群。這個成果是目前亞洲大陸東南一帶古代粒線體DNA中,最完整且年代較早的二筆資料。可以證明亞洲大陸東南一帶可能是近一萬年以來所謂「原南島語族」的祖居地之一。這個最新的證據也為該區域人群的擴張及移動路徑與南島語族起源問題,從生物人類學的角度提供嶄新的科學證據。

 所謂E與R9單倍群,均為現代台灣原住民與東南亞若干島嶼族群共有的遺傳血緣,而極少見於現代的中國大陸東南地區的族群。換言之,「亮島人」的粒線體DNA至少證實,古代的亞洲大陸東南一帶確實存在著與台灣原住民有相同母系血緣的人種。也就是說,現今部分台灣的原住民族群與「亮島人」在距今八千年或更早,有著共同的母系血緣。

 根據這個關係以及兩者的地理位置推論,其年代更早於語言學家推論南島語族分化之時間點(即距今約5000~ 6000年前); 因此,或可將其稱為「原南島語族」(Proto- Austrone-sian)。 在地緣上「亮島人」出土地「亮島」為緊鄰亞洲大陸東南一隅之海島,因此,他們極可能來自中國大陸東南沿海。他們可能就是南島語族在分化之前母系血緣的共祖,而南島族群向海外擴張的年代或許也可向上修訂至距今八千年。

 「亮島人」是2011年底至2012年初,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學家陳仲玉教授所率領之「馬祖亮島考古隊」,在連江縣政府與文化部、國防部的協助下,於馬祖亮島島尾I遺址發掘出土的人類遺骸。此一重大考古學發現,立即受到國內外學界、媒體與政府文化部門的高度關注。2012年迄今,陳仲玉教授與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邱鴻霖助理教授合作,除了再度發掘亮島島尾I遺址與島尾Ⅱ遺址之外,並發現「亮島人」2號墓葬。同時,出土於遺址之文物,也填補了中國東南沿海史前文化發展史上的一段空白。

 目前「馬祖亮島考古隊」還積極進一步與德國合作,進行「亮島人」1號與2號的Y染色體分析,以及「亮島人」骨骸之修復、3D掃瞄重建、顏面復原,以及藉由亮島出土之生態遺物進行科學分析,以重建八千年前馬祖列島(包括亮島)的古代環境等研究工作。

 亮島出土的考古成果斐然,不但是台灣所發現最早的人骨,也是整個閩江流域發現最早的新石器時代人骨,加上目前DNA的分析結果顯示與南島語族的接近,這個位在亞洲大陸東南一隅之海島,曾經被認為沒有歷史、人跡罕至,但事實上馬祖列島上早在八千多年前就有人類活動的軌跡,而因為沒有人為破壞,反而出現意想不到的保留成果,這是屬於馬祖人的歷史瑰寶。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03

  • 縣府昨天下午在民航局會議室召開全國記者會,公布亮島人DNA萃取分析結果,推論亮島人為南島語族的最早祖先。(圖:縣政府文化局提供).jpg

    縣府昨天下午在民航局會議室召開全國記者會,公布亮島人DNA萃取分析結果,推論亮島人為南島語族的最早祖先。(圖:縣政府文化局提供).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