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0
星期六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5

10位名家攜手 兩岸剪紙藝術展25日文物館展出

【記者曹重偉報導】剪紙藝術盛況再現!連江縣政府文化處今年力邀兩岸10位剪紙名家攜手,同台推出「節慶.印象-2017兩岸剪紙藝術展」,將名家剪紙藝術的結晶同場展現與交流,藉以揮發更多想像;此次剪紙展覽預定7月25日至9月5日在民俗文物館4樓特展室展出,25日下午3時舉辦開幕茶會,歡迎喜愛剪紙傳統藝術的軍民把握機會前往欣賞。

 剪紙,是馬祖民間藝術較為傳統的環節,早從清代就可在婦女衣服的刺繡看見,經歷了數百年依舊存在常民文化與生活之中。各類型的剪紙多在於呈現風俗及吉祥象徵,也隨著聲光追求及科技發展漸趨式微。但不管是北京、福州,還是台灣、馬祖,彼此相距千里之外,喜愛剪紙的藝術家與人們,還是很努力一刀一剪地,將這門雕琢細緻、風格多變的常民藝術,一代一代傳承下來。

 為喚起民眾對剪紙藝術的關注,引導鄉親欣賞不同創作元素的呈現,文化處首次推出兩岸剪紙藝術展,力邀來自對岸北京及馬尾的7位剪紙藝術家:金姬、趙雄韜、王瀟瀟、徐陽、董雅萍、武燕、金素清;以及來自台灣的3位剪紙藝術家:林文貞、劉韻竹、陳治旭,集結作品共同展出。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陳治旭,他是南竿清水人,曾服務連江縣政府文化局,現在從事基督教文化藝術工作,長年研究馬祖剪紙藝術,更在2003年出版《馬祖剪花》一書,近年在全台各地受邀展出,將剪紙藝術推廣到寶島各地,已是馬祖剪紙藝術的第一把交椅。

 這次兩岸作品相當多元,大陸剪紙家作品主題圍繞著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的傳說及門神故事等,充滿民俗傳奇色彩,而台灣剪紙家們則包括馬祖特色的風燈、童趣及許多如何把剪紙融入生活的點點滴滴,匠心獨具的呈現手法,值得來賓們細細品味。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文化處

最後異動時間:106/08/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