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17
星期三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9

馬祖擺暝文化祭啟動 縣府廣邀國人來馬卡蹓

【記者曹重偉報導】馬祖擺暝文化祭正式啟動!28日下午的記者會上,縣府特別製作白馬尊王吉祥公仔現身松山機場大廳,超卡娃依的白馬尊王第一次亮相,吸引許多來自各方的遊客拍照打卡,同時演出白馬尊王故事及馬祖擺暝特色行動劇,完整呈現馬祖特有文化。縣長劉增應與全體來賓一起邀請國人鄉親,趁著元宵假期,來馬祖體驗一趟與台灣迥然不同的民俗之旅!

 馬祖從春節到元宵節是熱鬧整個月,農曆正月初七到二月初二,四鄉五島天天都熱鬧,稱為「擺暝」,就是一年一度的酬神擺宴,要從晚間到半夜或天明,饒富地方特色,在物資缺乏的早年馬祖,豐富的祭品更顯得馬祖人敬神與謝天的寬闊胸襟。

 這幾年,連江縣政府文化局特將馬祖元宵擺暝規劃一系列文化活動,完整呈現馬祖的廟宇文化,同時也讓大家體驗馬祖的文化深度之旅,每年由不同的村莊當主辦,凸顯出各村的擺暝特色,今年的主辦是由北竿坂里村為主辦,而坂里擺暝正是北竿最早熱鬧的開場,稱為「坂里十三暝-馬糧文化祭」。

 為讓國人遊客認知擺暝文化,縣府28日下午特在台北松山機場國內線大廳舉辦「2017馬祖擺暝文化祭啟動記者會」,包括連江縣長劉增應、立法委員陳雪生、議長張永江、交通部民航局副主任鄭堅中、議員陳貴忠、周瑞國、文化局長吳曉雲、北竿鄉長陳如嵐、北竿鄉白馬尊王廟及坂里天后宮主委王詩如及各大旅行社代表均與會,共同推廣冬季到馬祖體驗擺暝元宵節慶文化活動。

 劉增應致詞表示,今年規劃系列活動,正月十二是坂里的「上彩暝」家家戶戶掛燈籠,特別規劃民眾可以參加點平安風燈,平安風燈是馬祖特有的祈福燈,除了隆重的點燈儀式外,晚上也邀請福州晉安區閩劇團演出「白馬王傳奇」,正月十三上午舉辦白馬尊王祭祀大典,下午美食園遊會,馬祖在地鄉親還特別組劇團排練「坂里十三暝燒馬糧-社區歌舞劇」,動員大人小孩一起合演,讓孩子們透過演戲體驗在地文化,傍晚的大遶境後讓鄉親及遊客體驗燒馬糧儀式,村內還準備五榖雜糧粥讓大家吃了健康又豐收,最後壓軸的是全村裡喜事人家,神明帶隊前往祝福,也讓遊客可以親眼看到特有的「送喜」文化。

 而正月十四是橋仔十四暝-神與人的鍊結,在三合殿有求百年籤詩、求發財金、求子(求男求女)。現場也贈送限量版正乙玄壇公的財神吊飾(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正月廿九是芹壁二九暝,可以到芹壁龍角峰祈夢心願,到山上祈夢的民眾還可以得到限量祈夢枕(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除了系列活動之外,同時間馬祖四鄉五島各村各廟宇的活動也是精彩又熱鬧,絕對值得國人前往一觀,歡迎大家提早規劃元宵節慶的旅遊,來一趟馬祖擺暝文化深度之旅,體驗不同的元宵節慶!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6/02/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