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19
星期五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9

多年長期努力 地區防治肝癌成效出色

【記者吳嘉榮報導】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和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在全台推動「台灣肝病根除計畫」,最後一站來到馬祖服務鄉親,繼北竿檢驗活動後,昨天轉往南竿展開全面性免費保肝篩檢,並對B型、C型肝炎患者加做病毒量檢查,讓民眾花一點時間檢驗便可遠離「肝」苦!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許金川表示,縣長十分用心為馬祖鄉親的健康做努力,馬祖過去兩大死因為胃癌和肝癌,他為做好防治工作,之前在擔任衛生局長任內就開始和台大醫院合作,經過20多年長期的努力,防治成效相當出色。肝病基金會分別於民國97、98、102年在馬祖一共為859位B、C肝帶原者做免費病毒量及腹部超音波篩檢,發現疑似肝癌患者共24位,5位確診肝癌,均立即安排就醫治療,目前已逐漸康復並定期追蹤。

 縣長劉增應表示,馬祖目前能夠具備現代化的醫療環境,是經過長時間的努力,馬祖過去實施戰地政務期間,因物資缺乏,民眾長年食用軍方過期戰備米及醃漬食物,加上飲用不潔的地下水,使得縣民罹患胃癌、肝癌比例極高。戰地政務時期,有關醫療建設也相對不足,即便計畫興建醫院和培養醫生都不是短期內可完成,只有先做好預防醫學工作,20多年來有賴於台大團隊許金川教授協助馬祖地區胃、肝癌防治計畫。

 劉增應表示,「健康島嶼、幸福馬祖」是我們的願景,期望馬祖在發展觀光的同時,也能成為一座美麗、幸福、健康的城市,愛肝、保肝絕對不能輕忽,由衷感謝肝病基金會能再次帶著社會各界的愛心捐款,讓馬祖鄉親更加快速落實這個理想。

 劉增應說,預防醫學達到成效後,接續加強整體醫療改善,建立和充實新的醫療大樓、設備和培訓醫師,但馬祖醫師人力不足無法回台受訓,必須請台灣醫師來馬協助,透過健保署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 ,簡稱IDS計畫)模式推動馬祖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協助,支援許多專科醫師,才有機會培育出許多在地專科醫師人才,感謝前健保署長黃三桂任內全力支援經費。

 他說,馬祖戶籍人口大約1萬2千人,根據104年馬祖十大癌症死因,肝癌位居第一名,近十年肝癌一直位於前三名,因此自民國91至105年推動30歲以上縣民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篩檢人數從91年的1707人,到105年的2865人,大幅提高了縣民篩檢的涵蓋率,105年篩檢發現B肝帶原者550人,帶原率約19.2%,C肝患者33人,帶原率約1.15%,並針對B、C肝陽性個案及AFP異常個案進行追蹤,皆能有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根據衛福部統計,近30年來肝癌一直是男性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二名,女性癌症十大死因第三名,B、C肝病毒是最大元兇,目前在台灣約有250萬B型肝炎帶原者。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為了根除肝病,向國際扶輪社總部申請50萬美元推動「台灣肝病根除計畫」,全台走透透為民眾保肝。

 活動中藝人郭子乾、年代主播安幼琪為宣傳大使,郭子乾以逗趣扮演台北市長柯文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為會場帶來歡笑。議長張永江、南竿鄉長陳振國也加入鼓勵篩檢及宣導行列,讓民眾重視保肝觀念,活動結束後許金川教授也親自為府會首長進行超音波檢驗作業。

 保肝篩檢結果在4週後,基金會將寄發檢查報告給受檢民眾,對於檢驗結果發現異常,有高度懷疑可能罹患肝癌的民眾,也會主動立即透過電話、簡訊敦促其治療,並由縣立醫院和衛生所協助就醫。

 鄉親要珍惜自身的健康,保肝第一步抽血驗B、C肝,帶原者要定期追蹤,循正當醫療管道,千萬勿信坊間來路不明偏方保肝,以免後悔莫及。若有任何相關問題,請洽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免費諮詢專線 0800-000-583,或上網查詢各項相關訊息。

 免費肝炎、肝癌及超音波大檢驗記者會和衛教宣導活動昨天上午9時於縣立醫院舉行,由國際扶輪社3520及3480地區主辦,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連江縣衛生局合辦、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台北市南雅扶輪社、3450地區澳門友誼扶輪社申請主辦、連江縣立醫院、北竿衛生所協辦。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1/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