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4
星期三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0

8縣市長北京行 劉增應訴求擴大小三通能量及範圍

【本報訊】國民黨與無黨籍8縣市正副首長18日北京行,與大陸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及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會見,雙方並做成8項決議共識,特別標註進一步擴大大陸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馬祖經貿及人員往來規模,縣長劉增應對陸方具體誠意及作法,代表金馬致謝。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強調唯有在「九二共識」之下,是兩岸互動的基準,才有談判空間,盼未來雙方由地方政府互動,增進兩岸關係的緊密。大陸政協主席俞正聲表示,過去8年在九二共識基礎下和平快速發展,對兩岸人民都是雙贏局面。但陸方強調,一個中國的架構是底線,在此架構下,什麼都可以談,但若沒有這個共識,就沒辦法進一步談判,「兩岸統一沒有時間表,我們願意耐心等待。 」

 劉增應在3場會見中表示,第1次到北京,此行8縣市長聯袂行之前,今年8月2日赴金門觀摩BOT案時與金門縣長陳福海會面,即相約10月金馬兩縣縣長、立委、議長到北京交流,以扮演小三通先鋒和平角色,從金馬試驗做起;9月初,立委陳雪生、議長張永江先行北京拜會,這次有幸與8縣市同行提前來北京城市交流擴大及深化,更具互利互惠為基礎,建立多元合作管道之指標意義。

 劉增應說,過去在「九二共識」基礎下,兩岸所創造和平發展及努力成果,有目共睹,如今這段時間停頓下來,感到憂心及可惜。馬祖與大陸黃岐航線開闢建立兩岸海運1日生活圈,是兩岸交流最佳佐證;過去小三通造就大三通,未來兩岸經貿、旅遊、商機發展,先行擴大小三通能量及範圍,如開放小三通一年20萬人次到馬祖,列為兩岸各項利基、利多的示範,希望兩岸一起來努力。

 劉增應的發言獲得國台辦場次現場熱烈掌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持予認同,在雙方8項決議中,特別標明進一步擴大大陸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馬祖經貿與人員往來規模。劉增應並就馬祖建請協助事項「馬祖高粱酒」列入大陸對台採購項目。促請同意以「馬祖高粱酒」品名在大陸地區註冊商標登記,以及解除大陸對馬祖地區輸出砂石管制等4項建議提出說明,希望陸方相關促成實現。

 雙方8項決議,1、支持8縣市來大陸舉辦農特產品展銷推介活動;2、推動大陸相關企業赴8縣市考察、洽商農特產品採購事宜;3、樂見及支持8縣市組成旅遊聯盟,聯合設計旅遊產品,與大陸各地旅遊主管部門設立聯繫窗口,來大陸舉辦旅遊推介產品;4、積極推動大陸有關部門和城市,加強綠色、高科技產業、智慧城市等領域交流合作;5、鼓勵及支持大陸有關部門和城市與台灣8縣市積極加強文化、人文交流,並推動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合作;6、促進和擴大大陸有關部門和城市與8縣市青年交流溝通,為台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並提供便利,創造有利條件;7、進一步擴大陸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馬祖經貿與人員往來規模;8、支持大陸有關部門和地方,與8縣市加強聯繫,擴大交流,提升合作水平,解決民眾實際關心問題。

 3場會見活動,第1場他們昨天上午9時在北京中環假日飯店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座談,第2場11時在北京飯店18樓與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會見;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見。

 劉增應19日上午從北京搭機至福州長樂機場,下午搭黃岐船班返回馬祖。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