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0
星期六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7

馬祖亮島史前文化論壇4日舉行 邀專家學者發表專文與成果

【記者曹重偉報導】「亮島人」出土後,縣府推動亮島遺址文化不遺餘力,並將這一連串過程拍攝紀錄片;今年文化局要將這5年來亮島遺址所累積的成果,完整呈現於民俗文物館1樓亮島專題展區,並於4日舉辦「2016馬祖亮島史前文化論壇」,邀請多位參與挖掘與研究學者發表專文與成果,文化局熱忱歡迎各界來賓踴躍參與,分享馬祖能擁有彌足珍貴人類考古資產的喜悅與榮耀;請先來電報名,全程參加公教人員可登錄終生服務時數及補休時數,電話:0836-22167*21,曹小姐。

 馬防部於2011年為慶祝國軍登島60週年,時任縣長的楊綏生於島上發現多處貝塚,即邀請考古學者組團前往發掘;而「亮島人」就在同年12月19日,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學家陳仲玉所率領的考古隊於島尾I遺址發掘出土,隔年7月,亮島人2號也在貝塚附近現身,為臺灣考古學上的重大發現。

 而亮島人1號、2號之粒線體DNA的成功萃取,也是目前亞洲大陸東南沿海一帶DNA序列保存最完整且年代較早的二筆重要資料,為亞洲大陸東南沿海一帶早期人群的移動與擴散問題,提供了關鍵性的解釋基礎,這個研究成果亦受國際學界的高度矚目。

 文化局表示,縣府這些年除持續針對島尾遺址進行田野挖掘,也同步執行亮島人DNA解碼、人類體質學研究、自然環境文化史研究,並藉由科技完成亮島1號、2號人顏面復原模型;4日將透過「2016馬祖亮島史前文化論壇」召開,以及民俗文物館1樓「亮島專題展區」正式開放,將這5年來亮島遺址所累積的成果做一次完整呈現。2016馬祖亮島史前文化論壇議程如下:

 09:00~09:30開幕。

 09:30~09:40縣長暨貴賓致詞。

 09:40~10:40亮島考古紀錄片發表:發表人陳香蘭(紀錄片導演),講評人劉益昌(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所長)。

 10:40~11:00休息。

 11:00~12:00論壇講座(一):馬祖考古工作十年-談「亮島文化」;發表人陳仲玉(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評論人臧振華(中央研究院院士)

 12:00~13:00午餐。

 13:00~14:00論壇講座(二):解碼亮島人基因史前史;發表人葛應欽(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評論人楊綏生(連江縣前縣長)。

 14:10~15:10論壇講座(三):亮島人體質人類學研究成果與展望;發表人邱鴻霖(清華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評論人李匡俤(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15:10~15:30休息。

 15:30~16:30論壇講座(四):亮島人墓葬複製與顏面復原技術初探;發表人邵慶旺(台南藝術大學),評論人陳有貝(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

 16:30~17:00綜合座談:主持人劉益昌(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所長)、吳曉雲(連江縣政府文化局局長),與談人:陳仲玉、葛應欽、邱鴻霖、邵慶旺。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