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0
星期六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8

全球首例 成功繫放神話之鳥「A74」回來了

【本報訊】1隻黑嘴端鳳頭燕鷗腳上裝戴藍白足旗「A74」,提供最佳調查研究資料,也見證成長歷程。仁愛國小校長王建華去年及今年都拍到牠的身影,國內報紙及電視媒體12日也都做了報導。

 據自由時報13日報導,去年全球首例成功繫放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A74」,一年後回來了,令台大研究團隊和鳥友興奮不已。但另一方面,西莒的蛇島繼2012年又發生大鳳頭燕鷗和黑嘴端鳳頭燕鷗棄巢離去。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全球數量不到百隻,去年7月18、19日,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率領的研究團隊和台北市野鳥學會成功在一隻黑嘴端鳳頭燕鷗腳上裝戴藍白足旗「A74」,去年8月5日就被資深鳥友連江縣仁愛國小校長王建華發現拍攝到,今年7月10日王建華又再度在馬祖鐵尖島上見到「A74」。

 研究團隊成員台大博士生張樂寧表示,「A74」去年才出生,還不會飛的時候被裝上足旗。以燕鷗的習性,通常在渡冬地等到2、3歲有繁殖能力後才會回到出生地,因為路途長遠,加上很多天候和天敵的威脅,燕鷗第一年的存活率最低,因此今年能看到「A74」回到鐵尖島,相當令人興奮。

 數量稀少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和大鳳頭燕鷗族群共同生活,約3、4千隻大鳳頭燕鷗中只有10隻不到的黑嘴端鳳頭燕鷗。

 張樂寧說,「A74」所在的鐵尖島,在尼伯特颱風來前的調查,約有1千隻大鳳頭燕鷗和黑嘴端鳳頭燕鷗、200個巢位,其中黑嘴端鳳頭燕鷗有2巢。

 今年5月底,西莒的蛇島原有約2600隻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和大鳳頭燕鷗在島上繁殖,6月卻全數棄巢離去,一隻不剩,恐是人為驚擾所致。

 王建華說,7月10日見到「A74」後,當天也有其他鳥友回報「A74」還在鐵尖島,他也呼籲其他鳥友賞鳥時不要驚擾鳥群。

 農委會林務局今年補助研究團隊10顆衛星追蹤器,希望能進一步了解大鳳頭燕鷗和黑嘴端鳳頭燕鷗的遷徙路徑和度冬地。

 張樂寧說,2008年曾裝了5顆,但可能因電力不足,資料只收集不到半年就停止。目前知道大鳳頭燕鷗和黑嘴端鳳頭燕鷗族群主要有兩條遷徙路徑,一是經台灣西部飛到菲律賓中部島嶼,另一則是經中國沿岸南下經過越南,飛到柬埔寨和寮國等地。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