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5
星期四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1

大陸再次祭出禁運砂石政策 營造公會議會陳情

【記者曹重偉報導】中國大陸今年4月中旬再次祭出「禁運砂石政策」,而且原因不明,對地區營造業產生很大影響;連江縣營造公會一行昨天上午由理事長陳志華率隊前往縣議會陳情,希望議會方面伸出援手;議長張永江對此至表重視,指出先行文給對岸相關單位了解概況,再擇期會同縣長及立委共同前往對岸協調,讓地方營造業及大小工程可以恢復正常施作。

 馬祖地區開放大陸砂石進口有多年時間,由於運輸成本較低,大部分的工程所需砂石都由大陸利用小三通管道進口,也確實為營造業減少一些成本,省下來的部分可以用在台灣建材的調漲方面做互補,地區營造業者對大陸砂石的依賴度越來越高。

 不過,大陸方面突然禁止對境外輸出砂石,讓地區營造業者不知所措;由於苦無溝通管道,營造公會一行昨天上午由理事長陳志華、常務理事王連欽等人領隊,一行專程前往縣議會陳情及遞交陳情書,由議長張永江代表接受,副議長陳書建、議員及縣府秘書長張龍德也到場關心狀況。

 陳志華指出,公會是於今年4月中旬經會員反映,原先維持進口的中國大陸砂石,不知原由管制出口,建請縣議會會同連江縣政府與中央民代,直接向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協調恢復進口砂子事宜;也強調砂子若無法恢復進口,則造成地區營造廠商及相關營建工程影響甚巨。

 議員們也對於大陸無預警的停止砂石出口此事相當慎重,都認為要盡快謹慎處理,也關切地區目前容納量;業者說因為沒有工業區,地區原本可供存放砂石的空地也相當有限,所以之前存量都不多,一些工程根本無法執行。

 經聽取各方說明與意見後,張永江表示,砂子無法進口對地區工程與發展關聯甚大,裁示先行文了解禁運的原因,他會盡快會同劉縣長及陳立委一起走一趟拜訪對岸相關單位,力求盡快恢復出口。

 據了解,地區目前在進行的多項重大公共工程需要砂石量仍然十分龐大,如果大陸禁止砂石出口,營造業勢必要轉向台灣進口,在營造成本上會形成一大負擔,小工程還看不出來,大工程就差很多,已發包的部分將由業者自行吸收增加的砂石成本。大陸砂石禁止出口主要是針對日本及韓國等地,馬祖地區只佔全部輸出量極少部分,地方政府也須設法由其它管道協調,希望大陸方面繼續供應馬祖地區建設所需砂石。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