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5
星期四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25

雙向夜航 縣府:馬祖未來海運目標,短期內實施有難度

【記者馮紹夫報導】近年馬祖觀光發展快速,往返遊客爆大量,為解決班機、船班一位難求的現況,針對縣府現有「臺馬輪」、「臺馬之星」是否實行「雙向夜航」,再度成為民眾熱議焦點。縣府交通局長林長青、馬祖連江航業董事長歐陽台生表示,雙向夜航與現行海運政策各有優缺點,不過短期內要實行雙向夜航有難度,但雙向夜航確實是馬祖未來海運目標計畫。

 連江縣政府2艘客貨輪「臺馬輪」、「臺馬之星」在今年3月、4月先後完成歲修,目前海運運能達到最大值,是海運狀況最好的時刻,擁有2艘船的縣府在海運政策規劃上也更有彈性,外界對於「雙向夜航」也是充滿想像與期待。

 「雙向夜航確實能夠發揮2艘船最大效益,船在靠岸後船員、船隻都能充分休息,無需排定航休日,可大量招攬旅客、增進地方經濟繁榮,而且預算上不見得會比現行海運計畫預算要來得高。」歐陽台生首先點出雙向夜航優點。

 歐陽台生表示,雙向夜航同樣有執行困難之處,例如東引-南竿水道間定置網恐造成夜航絞纜,中柱港夜間照明設備不足等,但主要還是目前與代操作公司所簽訂的合約,若要廢約重新招標則手續繁複且有適法問題,建議在「臺馬之星」、「臺馬輪」契約屆滿後再行實施雙向夜航。

 交通局長林長青則提出數據,以5月8日、9日為例,2天班機只飛1班,1天就滯留700人,「臺馬輪」連續2天啟動霧季緊急夜間疏運,加上早上開航「臺馬之星」,2天船運一共載走1726人。

 他表示,現行操作機制1天馬祖往基隆海運運能最大量可達1080人,這是「臺馬輪」留用計畫以福澳為母港的優勢,能夠適時發揮最大疏運功能;若2艘船成為雙向夜航固定航班,單日海運最大運能僅580人,若發生像8日、9日連續天氣不佳的狀況,雙向夜航將難以解決大批旅客滯留困境。

 他同時說,感謝鄉親對交通政策關心及建議,各建議方案都會列入評估,雙向夜航是未來好的方向,問題不是單一直線式的基隆往返馬祖,我們必須考量東引鄉親及旅客進出,再者現今從南竿往東引與基隆往東引旅客數流量是相當的,有時還會更多,進出有一組會不方便,且比想像的複雜,尚待東引鄉親諒解及支持。

 林長青也說,雙向夜航一直是政府考量政策之一,但在解決大批滯留馬祖旅客問題上,還是以現行「臺馬輪霧季緊急應變計畫」為佳,若未來載具的運能有所提升到足以應付大批滯留客時,雙向夜航自然是政策實行方向。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