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0
星期六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8

「民安2號」及「萬安39號」演習 逼真登場

【記者曹重偉報導】在「民安2號」及「萬安39號」演習副統裁官警政署副署長黃宗仁、指導官交通部次長吳盟分等人見證下,馬祖地區此系列演習昨天圓滿落幕,從上午的兵棋推演、下午防空演練、實兵操作、災民收容等演練,每個項目都是精確紮實;吳盟分致詞時特別稱許馬祖的萬安演習,讓軍民的力量結合在一起,也讓每個單位確實動了起來,這也正是國家安全、全民防災的最高境界,其他來訪考評委員也對馬祖此次演練給予正面肯定;縣長劉增應也感謝中央長官的不吝指導。

 縣府105年度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及全民防空(萬安39號)演習昨天盛大登場,中央為表示對此次演練的重視,特由今年副統裁官警政署副署長黃宗仁、指導官交通部次長吳盟分、災防辦公室參議王吉良等貴賓,以及國防部、災防辦公室、統裁部、教育部、NCC、交通部、內政部、民政司、社會司、警政署、衛生署、水利署、消防署等中央單位代表來馬考評。

 上午10時先進行兵棋推演,由縣府秘書長張龍德擔任主推官,消防局長徐文明擔任說明官,縣長劉增應、副指揮官楊肅立會同全體來賓一起在場考評視導;模擬1項「一般狀況」及3項「特別狀況」;一般狀況是近年極端氣候造成災害影響範圍、強度均超過以往,尤其海平面上升造成海洋生態系統顯著改變,也使颱風災害的風險以驚人速度上升;特別狀況則分別是:

 一、災前整備階段:中央氣象局發布強烈颱風「杜鵑」來襲,地區立即召開防颱聯合工作會報,以掌握編組單位災前整備情形。

 二、災中搶救階段:颱風登陸馬祖地區,中心陣風最大14級,並帶來豐沛雨量,氣象局對馬祖發布豪大雨警報。

 三、災後復原階段:颱風過後低窪地區淹水消退,道路佈滿樹枝落葉,水溝有大量淤泥,沿海更有福建漂來垃圾及溺斃牲畜,漫布惡臭,環境衛生堪慮。

 發言考評委員都認為此主題安排的不錯,很適合現實狀況,但建議可納入法律諮詢服務、或就近向旅館民宿業者尋求協助,低窪地區也要先建立淹水監測機制,才能防患於未然;吳盟分也給予此次兵推稱許,期許縣府繼續創造幸福家園,並代表中央致贈加菜金。

 稍事休息後,下午1時20分進行萬安39號防空演習,此次模擬地區遭受敵軍飛機襲擊,由空軍聯合作戰管制中心發布空襲狀況,誘導軍、警、防情單位發放防空警報,全島實施防空疏散演練。視導官們先於全民戰力綜合協調中心進行此次演習的演練規劃說明,由警局介紹演練項目及視導行程。

 首階段進行防空道路車輛疏散避難演習,縣警局勤務指揮中心執勤員1時29分接獲馬防部戰情中心通報,宣布目前遭受敵機來襲,立即發放警報;1時30分準時發布防空警報,警笛聲響徹雲霄,也讓現場充滿緊張氣氛,鄉親們配合度相當高,都拉下鐵門停止外出,人車也在憲警引導下,前往疏散避難。

 包括中央副統裁官警政署副署長黃宗仁、主持人縣長劉增應及中央各部會視導人員前往馬祖高中實地視察防空疏散、就地避難與相關演練後,黃宗仁對此次演習成果表示高度肯定,指出馬祖軍民一家、關係良好,民眾都保有危機意識,有充分的敵情概念及應變能力,軍民可以密切合作,展現全民國防精神,演練重點包括防情傳遞、交通管制及疏散避難作為都是可圈可點,也代表統裁部頒發獎勵金,嘉勉所有參演人員的辛勞與傑出表現。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