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19
星期五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0

「民安2號」災害防救演練 收容安置大亮點

【記者曹重偉報導】「民安2號」災害防救演練,收容安置成為大亮點!縣府此次演練經由消防局及民政局的大力合作,邀請軍方配合及近百位民眾參與收容安置演練,設計多種狀況訓練防災相關人員危機處理與民眾反應能力;別出心裁的規劃也獲得現場考評官們大力稱讚,認為馬祖的好表現不輸給資源豐富的直轄市;縣長劉增應也肯定民政局等相關單位的用心與創意,才能讓大家彷彿身歷其境,特別有感。

 馬祖處於邊陲,各島嶼面積狹小,遇上大規模災難縣外救援不易進入,居民亦難以離開縣境。縣府每年都為了提升政府、民間災難應變能力,特舉行105年度「民安2號」災害防救演習,其中的收容演練於昨天下午3時40分至4時20分於梅石幹訓班舉行。

 此次收容演練與軍方合作,借用梅石幹訓班設立收容中心,並且召集南竿鄉民參與活動,模擬南竿島遭遇風災,民眾避難進入收容中心的情形。為了應付民眾各種可能的需求,縣府民政局、消防局、衛生局與梅石幹訓班組織人力,成立不同組別對應疏散中心內的各種工作,如負責協助災民生活、幫助災民對外聯絡的志工連繫組,負責登記災民身分、清點人數的收容服務組等。

 幹訓班空間也做了精心規劃,並且標示明確的路標,現場除了將幹訓班宿舍、餐廳挪作提供災民基本食宿需求。原本大通鋪的士兵營房為了災民的需求改分為男性寢區、女性寢區、家庭寢區。幹訓班教室更規劃成休閒區、童玩間,使民眾在收容中心時得以紓解緊張的情緒,活潑好動的兒童們也有嬉戲的地方,現場並備有足夠民生物資提供災民使用。

 昨天下午正式演出,縣長劉增應、副指揮官楊肅立及多位相關業務考評官搭專車前往視察,民政局長曹爾元、衛生局長謝春福等也列席參觀。演練一開始即展示災民離家後進入收容中心避難,入口處有緊急醫療站會為民眾做體溫監測、環境消毒等防疫措施,並對收容民眾加強洗手及自主健康管理之衛生教育,並教導民眾在中心內能提供的資源與該遵守的生活公約。

 視察過收容中心內的各設施與工作人員及災民間的互動過程後,各考評官皆相當滿意,稱許此中心有效展示縣府防災人員在遭遇大規模災難時如何及時規劃出安置災民的地點、照顧中心內民眾的生活;楊肅立也交代弟兄,演習視同實戰,平時全力配合縣府演練佈置及流程,真正遇到災情時軍方就可以馬上協助災民。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