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18
星期四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1

臺馬之星航安 劉增應:第一要求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針對「臺馬之星」航行運作,縣長劉增應向議員表示,第一要求航行安全,經中國驗船中心(CR)、法國驗船協會(BV)及交通部航港局等專業鑑定,特向鄉親及旅客說明,請大家務必放心。交通局長林長青表示,海上公試驗收,他隨船出海3天2夜,參加專業人員100人以上,依據合約規範逐項測試。

 議會第6屆第2次臨時會昨天首要議程聽取縣長針對「臺馬之星」現有缺失改善作專案報告;議員們針對近2個月以來「臺馬之星」航行期間發生的諸多問題進行「總體檢」,包括船艏艙門、跳板、冷氣及機組減壓閥故障等情況,乃至服務品質、整體動線、人貨分流等規劃,以及外界質疑驗收,提出質詢及關切。

 劉增應表示,對新船啟航後所出現缺失,帶給旅客不便及疑慮,縣府感同身受並特表歉意,強調安全第1是不變原則,也絕無坊間傳聞焊接不實之情事,縣府會全力克服及改善各項問題,近期新船操作情況已逐漸穩定,進出港時間都掌控很好,有信心會漸入佳境,提供旅客鄉親更安全、便捷海上交通。

 縣長劉增應昨天就「臺馬之星」開航後所發生的問題及後續改善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指出對於「臺馬之星」首要要求就是航行安全,針對現有缺失已彙整1個月紀錄及明列7大項保固、保養、管理及技師隨船機動支援等任務,未來交通督導小組將常態設立專責督導,要求經營團隊落實管理操作及維護,改善作業流程;同時要求船廠在一定期限內,改善紀錄缺失之部分相關設施,並按保固契約規定換新或重裝。未來將責成交通局暨所屬港務處、車船處、連江航業等相關單位,另外結合船廠、船舶中心及新華公司共同努力,以團隊的力量、務實的態度,勇於負起「臺馬之星」正常輸運任務,建構安全、舒適、快捷的交通網絡系統。

 之後,由議員接續提出質詢;曹丞君質疑是否驗收不確實還是操作不熟悉?也建議標示字體加大及人貨分流;林長青指出,驗收最重要的項目是進行3天2夜海上公試,參加專業人員有100人以上,依據合約規範逐項來做測試,未達要求就再次測試,所有驗收紀錄都在可供查驗,訓練及操作熟悉之後均有改善,其他建議會朝鄉親期待努力。林貽祥認為,這些問題要先釐清責任歸屬,是否規劃設計未能符合地方需求?前任交通局長劉潤南指出,當時是民代要求增加床位所以有做些幅變更,最後敲定380個,但此調整並不影響基本架構設計。

 林明揚認為,這些問題縣府要接手解決,國內顧問公司能力有限,現在各界質疑很多,要提出更多有力的依據;林長青表示,因擴大內需是特別預算,細部規劃是高鼎委託日本公司設計,各項驗收都有記錄,有必要會提出說明,目前尚在保固期間,工程款廠商也只領走7億餘元。

 陳貴忠則針對傳聞海研五號焊接不實,連帶造成「臺馬之星」陰影,要求進一步做檢驗及提出安全驗證,提升民眾的信任度;劉增應強調在驗收過程中沒有此疑慮,但不排除接受其它有公信的檢驗,其他問題會併入歲修一起改善。陳書建對於新船的紛紛擾擾,認為從接船到首航是否太過匆促,有問題一定要找廠商負責,給大家一個交代。周瑞國對於縣府這段時間所做的努力表示認同,也認為人為因素應該佔大部分,認同一切以安全為重,後續航行及交由新華執行事項都要落實。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