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5
星期四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6

亮島島尾遺址第3次發掘計畫正式啟動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亮島島尾遺址第3次發掘計畫昨天正式啟動!為表對亮島史前遺址的重視,縣長劉增應、文化局長吳曉雲一行昨天上午專程陪同考古隊前往亮島,致贈亮島守備隊加菜金,並與計畫主持人陳仲玉前往島尾遺址現勘,劉增應特別指示要加強遺跡周邊的邊坡維護,以確保遺址的完整,並預祝挖掘工作順利。

 馬祖亮島島尾遺址於2011年底發現,出土人骨經碳十四年代測定證實為距今8200年之人類遺骸(命名「亮島人」1號)。當時引起學界與社會大眾的重視。2012年7月間又在同地點發現「亮島人」2號,其碳十四定年(AmsC14)為距今7590至7530年。而「亮島人」1號、2號之粒線體DNA的成功萃取,也是目前亞洲大陸東南沿海一帶DNA序列保存最完整且年代較早的二筆重要資料,為亞洲大陸東南沿海一帶早期人群的移動與擴散問題,提供了關鍵性的解釋基礎,這個研究成果亦受國際學界的高度矚目。

 為更了解亮島島尾遺址自然環境及文化脈絡,加上前兩次發掘工作的採樣不足,故文化局特別展開為期14天的亮島島尾遺址第3次發掘,以利後續研究計畫的進行。

 為表對亮島考古成就的高度重視,縣長劉增應昨天上午11時特別率文化局長吳曉雲、鄉長陳振國、文化局人員潘建國等人,會同由計畫主持人陳仲玉率領的考古隊一行,搭乘專船前往亮島,並先拜訪亮島守備隊及致贈加菜金,感謝島上弟兄協助這些年遺址保護工作,讓挖掘作業得以順利進行,之後並在考古隊陪同下前往島尾遺跡現勘,後於下午4時返回南竿。

 「亮島人」是2011年底至2012年初,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學家陳仲玉所率領之「馬祖亮島考古隊」,在縣府與文化部、國防部的協助下,於馬祖亮島島尾I遺址發掘出土的人類遺骸,受到國內外學界、媒體與政府文化部門的高度關注。2012年迄今,陳仲玉教授與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邱鴻霖助理教授合作,除了再度發掘亮島島尾I遺址與島尾Ⅱ遺址之外,並發現「亮島人」2號墓葬,同時出土於遺址之文物,也填補了東南沿海史前文化發展史上的一段空白。

 文化局表示,亮島出土的考古成果斐然,不但是台灣所發現最早的人骨,也是整個閩江流域發現最早的新石器時代人骨,加上目前DNA的分析結果顯示與南島語族的接近,這個位在亞洲大陸東南一隅之海島,曾經被認為沒有歷史、人跡罕至,但事實上馬祖列島上早在八千多年前就有人類活動的軌跡,而因為沒有人為破壞,反而出現意想不到的保留成果,這是屬於馬祖人的歷史瑰寶。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