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16
星期二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26

桃園市府8月份市刊「桃園誌」專文介紹馬祖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為突顯桃園當地的馬祖文化特色,桃園市政府8月份的市刊「桃園誌」特別以專文介紹馬祖,標題為「馬祖人第二故鄉,在桃園,看見不一樣的馬祖文化」;除了介紹桃園與馬祖的深厚關係、市長鄭文燦上任後積極加強雙方交流,也隨文介紹馬祖的媽祖巨神像、北海坑道、芹壁聚落及「藍眼淚」等知名特色景點與觀光資源,鼓勵桃園市民赴馬參訪。全文如下:

 桃園,是全世界馬祖人最多的地方,目前居住的馬祖人近5萬人,桃園是馬祖移民的第一站,也是馬祖人的第二故鄉。馬祖人獨特的語言、美食、信仰與社群關係已在桃園落地深根,馬祖元素更是桃園多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馬祖與桃園的關係非常緊密,為了深化桃園連江的姐妹縣市交流,桃園市長鄭文燦7月16、17日親自率團前往馬祖參訪,鄭市長與連江縣長劉增應共同簽署「桃園連江交流合作備忘錄」,市府將與連江縣政府共同推動編撰馬祖移民史等13項工作,並在明年臺灣燈會以縣市合作方式打造馬祖燈區,規劃以「藍眼淚」做為馬祖燈區主燈,讓國內外遊客在桃園看見不一樣的馬祖文化。

 神秘獨特的馬祖之美:過去馬祖因受戰地政務管制,一般民眾沒有得到許可不得登島入境,因此很多人對馬祖的印象有一種特殊的神秘感,直到民國81年馬祖解除戰地政務並開放觀光後,才揭開馬祖的神秘面紗。馬祖列島位在臺灣的西北方,距離臺灣本島約114浬,馬祖有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石像、鬼斧神工的北海坑道、錯落有致的芹壁石屋群,以及如夢似幻的馬祖「藍眼淚」,值得您前往一窺獨特的馬祖之美。

 世界最壯觀的媽祖巨神像:馬祖因媽祖而得名,馬祖天后宮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據傳林默娘投海救父遺體漂至南竿島馬祖村澳口,現在馬祖村天后宮正中央雕刻鳳紋的石棺,即為當時之墓穴所在。建於馬祖村後方的媽祖巨神像,高29.6公尺,是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石像,其高度與馬祖四鄉五島總面積數字相同,有守護馬祖四鄉五島之意涵,而整座石像共使用365塊花崗岩堆砌雕刻而成,象徵日日平安。相傳媽祖於農曆9月初9在馬祖得道羽化昇天,近年連江縣政府結合媽祖信仰文化,舉辦「媽祖昇天祭」慶典,吸引國內外廣大的媽祖信眾前來參拜旅遊。

 蜿蜒於歷史洪流的北海坑道:北海坑道位處馬祖的鐵板海岸線,為一深入山腹、貫穿岩壁、連結大海的「地下碼頭」。北海坑道內部為「井」字型的交錯水道,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漲潮時水位達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參觀北海坑道需配合潮汐的漲退,在退潮時才能進入,步道全長700公尺,走完一圈大約需要30分鐘。北海坑道可停泊隱藏百餘艘登陸小艇,當年被視為高機密、高難度的工程,共出動2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以及1個傾卸車連混合編為3組,不分晝夜輪流施工,歷經820個工作天才完成這個鬼斧神工的工程。

 閩東文化代表的芹壁聚落:芹壁聚落建築依山傍海而建,芹壁早年因人口外移而形成空屋群,而後經過在地藝文團體推動聚落保存運動而得以保存與活化,芹壁聚落是馬祖閩東建築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群。芹壁聚落分為北面山、南面山、中路等區,屋舍建材主要為花崗石,依山築居,層層相疊,錯落有致。芹壁不僅有工法細緻的「海盜屋」,還有「鐵甲將軍」的傳說,漫步在山城石巷中,別有一番懷古思悠之情。

 沒看「藍眼淚」,一定流眼淚:馬祖海域每年4至5月,海面浪潮會出現一波波的藍光,根據學者研究,是由夜光藻(Noctilucascintillans)所形成。夜光藻屬O細胞呈球形,屬於大形的單細胞藻類,能自行產生生物性發光。「藍眼淚」馬祖漁民叫「光水」,多是在4至6月,7至9月有「星沙」,觀賞「藍眼淚」需要水色、溫度、流速、地形的配合,不是每晚都能看到。目前連江縣政府推出北海坑道觀賞「藍眼淚」,坑道內完全無光害,在水道駕舟搖櫓,「藍眼淚」波光如天空繁星,美不勝收。

 40年前,桃園對馬祖人而言,是夢想之城,馬祖族群移居臺灣,首選桃園。今天的馬祖對桃園人來說,是一個仍保有自然純真的美麗之島,透過各通路的介紹,越來越多桃園人嚮往馬祖的老酒、石屋、「藍眼淚」。過去,馬祖人在桃園看見夢想,決心留下;現在時空轉換,很多遊人在馬祖看見不一樣的美麗,不想離開。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