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4
星期三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9

雙颱接力進逼 四鄉五島全面備戰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蓮花」颱風久踞不去,「昌鴻」颱風虎視眈眈!南竿地區昨天全面進入備災狀態,一整天強風不斷,向民眾傳遞颱風即將來襲的訊息,許多漁船都陸續前往福澳港避風,海岸巡隊員及區漁會人員協助調度船席,相當忙碌;介壽村內有民眾堆起沙包,以防豪雨之後排水溝宣洩不及而湧進民宅,一些老舊房屋的屋主也是加強屋頂防風措施,兩棲連也把登陸艇紛紛停到仁愛停車場旁避風浪;連江縣災害應變中心表示,輕度颱風「蓮花」暴風圈進入臺灣海峽南部,向西北緩慢進行,但真正的威脅是即將接近的中度颱風「昌鴻」,位置在臺灣東方海面約1千公里處,未來可能影響臺灣附近海域甚至陸地,請各相關單位及民眾持續做好防颱準備及隨時注意颱風消息。

 這幾天只能說是颱風環伺,馬祖地區空中交通從5日至8日仍屬正常,但預估今天9日起至11日(週六)影響最為劇烈,有出遊計畫的民眾務必提早做好因應。海上交通部分,因「蓮花」持續盤踞台灣海峽,風浪不止,臺馬輪及兩馬小三通從5日起到今天9日已連續5天停航,東引對外靠直升機輸運小部分旅客;莒光及北竿也受到影響,基於安全考量,包括海上賞鷗、賞鹿及追淚也都全面停擺,觀光客也多能體諒。

 依據中央氣象局昨天傍晚颱風動態分析,輕度颱風蓮花位置在鵝鑾鼻西方海面上,向西北緩慢行進,暴風圈已進入臺灣海峽南部,巴士海峽、東沙島海面及臺灣海峽航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臺東及屏東地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南部地區、中部山區及花蓮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澎湖、彰化至嘉義及南投地區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臺灣各沿海地區(含蘭嶼、綠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有較強陣風並有長浪發生,尤其澎湖及西南部沿岸(含小琉球)風浪明顯偏大,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而中度颱風昌鴻昨天傍晚位置在臺灣東方海面約1200公里處,此颱風受太平洋高壓導引,向西北以每小時約22公里速度行進,未來可能影響臺灣附近海域甚至陸地,且有增強為強烈颱風的趨勢,預定9日凌晨以後至上午將發布海上警報,最快在今天晚間發布陸上警報,包括周邊海域嚴加戒備,並請隨時注意最新颱風消息。

 【記者陳鵬雄/北竿報導】中颱昌鴻威力不容小覷,北竿鄉防災會報由公所召開,會中各單位分層負責,依會議結論昨天展開防颱準備,特別要求加強各澳口防災作業,縣長劉增應、議長張永江昨天下午曾到北竿勘察澳口動態。

 今年第1個可能侵襲馬祖的颱風今天起就會有影響了,北竿鄉公所7日召開防災會議,邀集鄉內各有關單位共同討論防災重點與分工項目。鄉公所表示,昨天開始各項準備作業已經開始,包括村莊澳口防倒灌的消波塊放置、水溝的清理、危險路樹的移除等,希望事前防備降低受災程度。

 昌鴻路徑對馬祖威脅大,公所也透過各村廣播系統呼籲民眾加強防颱,澳口及碼頭避風船隻加強繫纜作業;工務局也呼籲停放在塘岐馬鼻灣的船隻要儘速移至安全地點。

 【記者林冰芳/東莒報導】加強「蓮花」及「昌鴻」颱風對地區造成災害後搶修、救單位應變措施,7日下午莒光鄉鄉長謝春欗舉行災害防救會報,特別要求所屬開口契約廠商颱風期間隨時待命進行搶救,也籲請東、西莒消防分隊完成各項裝備器材整備。

 掌握中颱昌鴻颱風目前動向及嚴防災情產生,謝春欗邀請各單位召開災害防救會報,會中謝春欗要求,民政課廣播通知各村村民做好防颱相關措施,各村長協助村民做好防颱準備。

 防災工作小組成員莒光守備大隊弟兄說明,分成三波最大支援人數達282人,隨時待命應用,並已訪查本鄉3位獨居老人提供所需幫助。海、岸巡分隊報告,海巡分隊因應颱風人力西莒7人、東莒8人,於颱風期間加強巡邏船隻,確保安全;岸巡船隻在南竿待命,隨時支援,加強出海管制,勸導釣客遠離海岸。

 莒光警察所表示,西莒4人、東莒2人可支援颱風來臨時人力,會不定時巡視村落樹木倒塌、土石坍崩,遇有情形時立即通報;消防局莒光分隊防颱設備、電鋸已備妥,人力部分東西莒各支援3人。

 莒光鄉災害應變中心會後立即依規定編組成立,並開始運作,颱風期間若有災情發生,請鄉親聯繫緊急應變小組,莒光鄉災害應變中心:0836-89146。

 【記者陳其敏/東引報導】因應颱風來襲,東引地區的大小漁船已進入海軍船渠或停泊在漁船碼頭內側水域避風;鄉公所也在日昨提供200餘袋沙包給需要的家戶做為防颱之用。昌鴻颱風來勢洶洶,鄉公所亦透過廣播提醒民眾小心防颱,注意自身安全。

 夏季非漁汛期,東引地區目前僅有4艘光華號漁船停泊在港內,以及20餘位的漁工;海巡艇、拖船及機動舢舨等船隻,則是開進海軍船渠避風。針對需要沙包防颱的民眾,鄉公所配合樂華、中柳兩村村長及駐軍的支援,也於前一天分送到各需要的家戶,並協助年長民眾做防颱準備。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