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3
星期二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7

馬祖海漂垃圾問題 監委:協調中央解決

【記者馮紹夫/南竿報導】馬祖海漂垃圾問題嚴重,引起中央重視,監委王美玉、江綺雯、包宗和邀集環保署及陸委會等中央機關大陣仗視察,會同連江縣政府實地履勘地區大陸海漂垃圾現況,藉多方討論,盼找出解決之道;縣長劉增應表示,海漂垃圾已非地方政府能力可以解決,中央應提高問題層級與大陸協商,也希望中央能建立長遠、完整的專案計畫,協助地方解決海漂垃圾問題。

 3位監察委員就大陸海漂垃圾進行專案調查,隨行還有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等人昨日上午搭機抵達南竿後,在縣府陪同下,前往復興村沙灘查看海漂垃圾情形,由環保局長張壽華與村長曹爾嵐向中央官員說明垃圾來源、處理情形以及對環境造成的破壞;曹爾嵐表示,不只復興村,馬祖各村都受海漂垃圾影響,辛苦處理後不到一天,只要一個潮水沙灘上又堆滿垃圾,馬祖海岸線優美,卻因垃圾破壞景觀實在可惜。

 第二站前往清水濕地履勘,劉增應表示,清水濕地是國家級濕地,同樣受海漂垃圾影響,造成生態危機。並前往查看珠山電廠前防波堤海漂垃圾堆積情形,官員一行看見如小山般的垃圾更直呼不可思議,不只有礙觀瞻,更使消波塊失去該有功能。環保局長張壽華表示,這地方要進行垃圾清除相當困難,也讓地方政府相當頭痛,往往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卻都治標不治本。最後前往位於復興村的垃圾後端處理場查看地區各項垃圾處理。

 監委指出,兩岸於1990年簽定遣返大陸偷渡客之金門協議,對於共同面對之社會問題已有階段性的突破。金門、馬祖與大陸間已建立一日生活圈,對於生態保育與民生議題應有更進一步的共識,維護共有的天然資源,惟近年頻傳的海砂船越界採砂、漁船越界捕魚等違法作為,以及兩岸自92年協商迄今之大陸海漂垃圾問題是三大威脅,尤其海漂垃圾問題,大陸相關部門似未積極作為,依舊懸而未決。

 監委亦指出,連江縣政府每年編列預算或行政院環保署補助經費清除大陸海漂垃圾,僅能治標,須配合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加強與大陸相關部門的協商,嚴格控管大陸垃圾的處理,標本共治,才能有效減緩或杜絕大量海漂垃圾的產生。

 監委表示,離島海漂垃圾問題嚴重,已非地方政府能自行處理,也使馬祖地區的生態旅遊與觀光發展深受打擊,美麗的海岸及沙灘景觀遭受破壞,後續將儘速完成相關調查作業,積極與中央溝通,協助地方解決長年懸而未決的大陸海漂垃圾問題。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1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