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6
星期五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69

紅花石蒜 招搖金馬的鬼蒜花

馬祖最美的秋花,紅花石蒜開花了。

台灣有金黃貴氣的金花石蒜,來到戰地風光引人的金門和馬祖,這兒雖見不到金花招展,卻有色彩更鮮麗動人的紅花石蒜。

秋天是賞石蒜花的季節。以野花之姿綻放在台灣北海岸到東部海岸的金花石蒜,多半出現在海岸和公路山壁間,就因為神出鬼沒的開花特性,格外受到愛花人青睞。金秋開在馬祖和金門的紅花石蒜,與金花石蒜一樣都是「花葉永不相見」。

到過馬祖的人就知道,馬祖的建築、風俗和語言,都和台灣不一樣,而且連植物都很不同,這兒兼具有台灣與大陸植物,像是幾座島嶼皆能見到的紅花石蒜,就與大陸相同,反倒是台灣本島不見紅花品種。

紅花石蒜與金花石蒜,都是石蒜家族成員,除了花色不同,分布區域有別外,所有特性幾乎都相同。因為花開時不長葉,綻放時有如幽靈、也似鬼魅,忽地在海濱山崖現蹤,因而被稱為「幽靈花」和「鬼蒜花」。

馬祖列島猶保有古古的傳統石厝。

就像野生於東北角海岸的金花石蒜,馬祖列島也見野生群落,並以東引島和西引島分布最多,東莒島也能見到。深秋遊馬祖,可別錯過了東引的紅花石蒜美景,走訪東湧燈塔景點便能順賞花,步道沿線不僅有紅花石蒜,還能賞狗娃花與石竹。

在馬祖,非但分布有紅花石蒜,並有種馬祖獨有的「馬祖石蒜」,花色紫紅,花朵形狀與紅花石蒜略有不同,但開花期略早些,通常在夏末秋初綻放,主要分布於西引島海崖。

紅花石蒜堪稱是馬祖最知名的縣花,當地林務所很早便展開復育工作,並大量種植在政經中心所在的南竿島各景點和道路;金門少見紅花石蒜野生植株,這兒復育種植的數量也不少。

金秋季節的馬祖列島,不似夏季酷熱,也沒有冬季的寒冷,是最適宜旅遊的季節。今秋紅花石蒜花開略晚,秋遊賞花正是時候,並可遊古厝聚落,領略戰地氣氛。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電話:(0836) 25630

網址:http://www.matsu-nsa.gov.tw

發布單位:連江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105/09/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