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19
星期五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年度活動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2

史前巨獸-古生物特展 10日起至4月30日民俗文物館展出

【記者曹重偉報導】史前巨獸即將降臨馬祖?原來是地區首見的古生物特展!縣府文化處表示,國立臺灣博物館配合文化部文化平權政策中友善平權特色化計畫,與縣府合作策劃「史前巨獸-古生物特展」,是離島地區首次大規模的自然科學特展,意義非凡。展期預定從2月10日起至4月30日於馬祖民俗文物館4樓特展室展出,橫跨春節到兒童節假期,歡迎家長踴躍帶著孩子前往欣賞地區難得一見的古生物展覽。

 相傳在遠古時代,有一種頭如獅身如牛的凶惡怪獸名叫「年」,一年四季都沈睡在深山裡,但逢新舊歲之交,便會出來活動覓食。人們為了避免莊稼人畜受害,紛紛透過放鞭炮、敲鑼打鼓、貼紅紙等行動嚇走牠。但年獸真的這麼可怕嗎?

 很多的恐懼是來自於不了解。如果能對大自然的環境、動物行為有多一些認識,可能會為地球保有更多生物多樣性。

 史前生物是許多曾經生活於地球上的生物體,年代範圍大約是從38億年前到大約西元前3500年人類開始保留文字紀錄以前。但目前有99%已經滅絕,只留下遺骸、腳印或其他化石。像是恐龍、大象、犀牛及水牛等都是現今或曾經在地球上活躍的大型動物,目前也只有少數依然存在於地球上。

 臺博館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有豐富的自然史館藏,近年來除了在館內推出各式展覽,也逐步精選各類館藏規劃成巡迴展在國內外展出。希望讓各地民眾都能更進一步認識地球及臺灣的自然歷史。今年特以馬祖作為展覽首站,藉由史前動物化石或其複製品的展示,介紹地球的歷史及其生態、演化等地理發展史,讓離島民眾了解人類行為對動物生態的影響,並藉此親近這些難得一見的史前巨獸。

 此次展覽從2月10日起至4月30日在民俗文物館展出,內容特別精選恐龍(馬門溪龍、迅掠龍、始祖鳥)、長毛象、早坂犀牛、德氏水牛及劍齒虎模型,搭配恐龍蛋、貴州龍、大象、犀牛及水牛象等化石一起展出。希望提供離島的孩童、居民包括恐龍等古生物的專業知識及相關學習資源。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文化處

最後異動時間:109/02/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