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19
星期五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景點導覽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30
大埔聚落
  

景點簡介

大埔原名「大浦」,福州語的「浦」即為小港灣的意思。由於東莒附近海域早期盛產黃魚、鯧魚與帶魚,而大埔是島上僅次於福正的第二大傳統漁村,澳口面南,屬天然港灣;聚落的「對面山」(又稱「樓仔頂」)正好可以阻擋冬季北風的入侵,因此島上居民常依經驗法則,順應季風變化改變捕魚的澳口,因而有「夏福正,冬大埔」的居住慣例。

昔日的大埔是個人丁興旺的大漁村,國民政府遷臺前,聚落內民家就有50餘戶、居民200餘人,港內停著數十艘大小漁船,村內還建有一座白馬尊王廟,迄今170餘年。但漁業漸漸蕭條後,人口大量外移,目前僅剩一戶居民居住。昔日的漁村榮景雖已成追憶,卻是遊客或歸鄉人士駐足緬懷之地。

近幾年,為保存及活化大埔聚落,自2013年起首度嘗試以「X」換生活的招募,從食衣住行等方面發展出一種新生活運動,以各式各樣的天賦參與回饋聚落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