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20
星期六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常見問答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問

一例一休常見問答集

答

一、什麼是「一例一休」制度?例假日、休息日有何不同? 

      A:

1.依修正後勞動基準法第 36 條第 1 項規定,勞工每七日中應有 二日之休息,其中一日為例假,一日為休息日。 

2.「例假日」與「休息日」出勤之出勤限制與排定方式有所不 同。

3.「例假日」不得使勞工出勤(除天災、事變、突發事件之情形 為特殊可出勤之情形),且依現行解釋令,勞工連續工作 6 日, 隔日即應休息,因此,例假日是法令強制禁止勞工出勤之日; 「休息日」係雇主於每 7 日中,除例假日外,另須使勞工休息 之日,該日雇主得經勞工同意得使其出勤,當日出勤時數必須 以新修正後勞動基準法第 24 條第 2 項規定給付加班費。 

4.舉例來說,一般勞工固定排班週一至週五每日出勤 8 小時, 週日為其例假日,週六則屬勞工之休息日。 


二、勞工假別種類繁多,事業單位 106 年度要如何排班?假別安排順序有何建議?

      A:

1.現行勞工假別種類繁多,包括「例假日」、「休息日」、「國定假日」、「特別休假」、「加班補休假」及「其他假別」等等。

 2.建議雇主與勞工協商安排班別時,先行安排「例假日」,再安排「休息日」,最後排定「國定假日」,同時以書面班表註記不同符號,並請勞工確認,確保各種休假日期,避免日後混淆。

 3.至於「特別休假」、「加班補休假」及「其他假別」皆於勞工工作日安排,勞工依實際需求,循事業單位請假程序申請之。


三、假設雇主實施彈性工時,休息日及例假應如何安排?

A:以雇主未實施彈性工時之月薪制勞工為例,在約定每日工時8小時、每週工時40小時之前提下,每一週期應給予勞工2日休息,即其中1日為例假,另1日則為休息日;不論例假或休息日如何安排,雇主至多僅得使勞工連續出勤達6天,第7天即應給予勞工例假休息。


  • 如雇主實施2週及8週彈性工時,勞工例假安排仍須維持每7日至少1日,只可彈性調整休息日;如雇主實施4週彈性工時,勞工例假安排仍維持舊法規定,即每2週應有2日例假(即每14日應有2日例假),惟為避免產生適用4週彈性工時制度之勞工無休息日之誤解,新修勞基法第36條第2項第3款特別規定,對於適用4週彈性工時制度之勞工,每4週內之例假及休息日至少應有8日。(可參考下列圖表範例調整)。
  • 不論是實施週休2日或排班制之雇主,為免勞資爭議,建議可透過與個別勞工的磋商,或以排班表、行事曆(性質屬工作規則)的公開揭示等方式,取得勞工同意排定何日為例假,何日為休息日。


發布單位:民政社會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