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18
星期四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第三期離島建設方案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6625

連江縣第三期(100-103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



計畫回顧及接軌


1.    延續民國88年間完成的「連江縣(89-100年)綜合發展計畫」所設定「閩東之珠、希望之鄉」之定位,以及經營馬祖地區成為「奠基戰地與閩東特色的國際度假列嶼」之施政方向


2.    準備積極促成民國91年間完成的「連江縣第一期(92-95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其中所強調「以發展觀光產業為思考之軸心,構成觀光與產業部門與其他部門間之結合,成為雙層同心圓」之發展模式。


3.    繼續接軌民國92年間所提出之「海上桃花源」願景;以及民國95年間完成的「連江縣第二期(96-99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所建立之「打造馬祖成為負責任島嶼家園」,包含:提供在地的生活文化體驗、啟動島嶼與海域生態保育、促成有機無毒的生產消費、經營友善的旅遊服務網絡等治理標的。


4.    爭取中央資源挹注,落實實踐「金馬中長期經濟發展規劃」案所提出「國際休閒觀光島」發展願景下的「發展定位、區域定位與產業定位」。包括:

       (1) 維護環境與經濟發展的平衡。

       (2) 以馬祖作為兩岸互信合作的「先行示範區」,共創兩案雙贏模式。

       (3) 以觀光產業為發展軸心,善用馬祖獨特優勢、臺灣資源與大陸市場,創造馬祖關鍵競爭力,帶動相關周邊產業發展。




第三期願景及定位


連江縣各階段發展定位示意

為搭接國際間「減碳愛地球、減緩氣候變遷下生態危機」,並 為馬祖鄉親保障「安居樂業、幸福長住」的生活機會,本(三)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除了堅持「奠基在過去基礎上持續進步」的原則外,更進一步導入:低碳治理、「樂活」模式、體驗型產業等構想,提出打造馬祖成為「低碳樂活體驗型渡假島群」的發展定位,希望藉此落實打造馬祖成為以「實施低碳總量管制、呈現樂活經營樣態」為主軸的「體驗型」、「國際性」、「度假型」休閒列島。



1.      低碳治理與環境發展定位─宜居的低碳樂活島

2.      樂活營造與生活發展定位─宜養生的樂活家園

3.      地方特色與區域主體性定位─宜遊的渡假基地

4.      運用地方資源發展「無可取代的體驗型經濟」





第三期發展目標



    本計畫將發展目標分為優先目標及總體目標兩部分,優先目標之部分將著重於「在既有基礎上尋求突破點」,以加強弱勢島嶼生活圈系統、大型公共建設導入生態城市思維、交通困境注入新思維、打造觀光核心產業並帶動馬祖產業及啟動全民環境責任共識之行動方案為主要方向;總體目標之部分則是以「在現況下迎接機會與挑戰」為主軸,且朝向落實負責任島嶼之經營及永續發展之生活基盤,營造連江縣成為閩江口外之亮點。


1.      優先目標:在既有基礎上尋求突破點

         (1) 加強弱勢島嶼的生活圈系統之完善性

         (2) 大型公共建設導入生態城市下的營造思維

         (3) 為交通困境注入新思維與促成關鍵性決策

         (4) 打造觀光核心產業成為具帶動性的馬祖形象產業

         (5) 啟動有助於凝聚全民環境責任共識的行動方案


2.      總體目標:在現況處境下迎接機會與挑戰

         (1) 跨局處分工積極經營健康樂活的在地生活型態

         (2) 保護特色資源打造馬祖成為精而美的精采島嶼

         (3) 從常民美學中尋找創意發展體驗型的特色產業

         (4) 導入承載總量概念啟動低碳治理的先期性作為





檔案連結:連江縣第三期(100-103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成果報告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