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此為回最上方的控制,這裡的JavaScript語法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
至中央區塊 至網站導覽

2024

今日圖片

4/19
星期五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x 進階搜尋
動畫海浪
燕鷗
燕鷗
燕鷗

熱門搜尋 ► 藍眼淚交通住宿旅遊景點 
:::

新聞櫥窗

  • 轉寄
  • 列印
  • facebook
點閱數:12

戰地遺產引路人培訓第二場次 25日帶你走讀文學地景

【記者曹重偉報導】縣府文化處戰地遺產引路人培訓系列活動第二場次,將於6月25日舉辦走讀文學地景,跟著劉宏文老師《鄉音馬祖》的文學書寫,一起認識珠螺村的地景變貌,並停留在珠螺軍人紀念園區,一起重溫小時候在軍人紀念園區遠足野餐的記憶及分享回饋,最後回到活動中心進行走讀路徑的發想。參加者請於上午9時於珠螺活動中心集合,準備閱讀《鄉音馬祖》。活動當天自行準備一份遠足所需用品、準備防曬、防蚊用品。欲報名或有活動相關疑問請洽好多樣文化工作室曹小姐,電話:0932-918813,或文化處文化資產課,電話:0836-23146分機207。

 文化處近年積極推動馬祖戰地遺產的保存、教育與推廣,過去2年,先藉由文化講座世界遺產系列課程,提供民眾從不同面向與角度認識戰地遺產。今年將進階到引路人培訓工作。

 針對引路人培訓,文化處規劃一系列的主題路徑工作坊,透過主題路徑的引導,以背景導讀、實地走訪以及共同討論為工作方法,鼓勵有意願擔任戰地文化引路人的在地居民與觀光旅遊相關從業人員,透過參與式的討論與行動,從不同角度發展各種以戰地文化為核心的主題路線,充實與豐富馬祖戰地文化的內涵。

 第二場次6月25日走讀文學地景,跟著劉宏文老師看見看不見的村落-珠螺;坐落於南竿北方的珠螺村,是海線通往馬港的必經之路,進入村莊旁的山坡上,有一片茂密的芒草充滿著滄桑,它的過去,可是珠螺柴埕產業的重要區域。小小的村莊,馬路旁有著兩層樓高的樓房,藍藍、白白、短短的,車子總是緩緩的穿過村莊,輕輕的忽略它。

 珠螺總被我們輕易的忽略、遺忘,這座不被看見的北方村落,透過劉宏文帶著思念與報導文學的手法,生動的在《鄉音馬祖》一書中描繪了它。此次透過劉宏文老師帶領著學員實際走讀作品所描繪的地點,讓文學與地景交織,同時讓大家看見珠螺流動的風景及具有歷史意義的場景。25日當天活動流程如下:

 09:00-11:00:珠螺活動中心集合-宏文老師家,家的生活故事&海邊-防空洞,避難的日子-村公所,民防隊訓練&美援物資發放-小學,學校&丁老師&防空洞-上村,田地&挑水-軍人紀念園區烤肉區,野餐&小組討論與分享。

 11:00-11:30:軍人紀念園區樓梯,軍人公墓&天馬基地&拆遷戶-兩排國宅,依木伯的小店-玄天上帝,祭祀&拜年&老人麵。

 11:30-13:00:珠螺活動中心,路徑規劃&分享朗讀,解散。

連至相關連結

發布單位:文化處

最後異動時間:106/06/20

top